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专业设置

测绘工程专业

本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目前有在校本科生255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应用各种现代测绘手段与空间信息技术,能掌握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分析、表达与应用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掌握现代空间测量技术、数字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学的基本理论,具备地面测量、精密工程测量、交通工程测量、卫星导航与精密定位、摄影测量与遥感、计算机地图制图及地理信息系统等方面知识和能力,能够胜任国民经济各个部门从事测绘、城镇规划与建设、资源开发与管理、地理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和研究等工作,同时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外语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及良好业务素质的高级综合型测绘科技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包括大比例尺数字测图、工程测量、测量平差基础、工程控制测量、高速铁路工程测量、摄影测量定位理论与方法、地形影像信息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地图学与地形绘图、遥感原理与应用、图学基础及计算机绘图、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地理信息系统设计、卫星定位技术与方法等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铁路和公路交通工程、水利工程、电力工程、市政工程、建筑工程、国土管理与规划、军事、资源开发等国民经济各个部门从事测绘工程设计、实施与管理工作,也可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信息技术公司及政府机构从事相关的测绘教学、科研、管理与技术开发工作。

【学制】 四年。

【学位】 工学学士。


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专业目前有在校本科生86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遥感科学与技术理论基础、具备摄影测量、数字测图与遥感图像分析等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宽的基础理论和较强的动手能力,紧密结合交通工程、土木工程勘测、国土资源调查、环境监测、城市规划、区域开发规划、地理国情监测等与国民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实际应用,并顾及21世纪空间信息产业的发展新趋势,能适应测绘、遥感与空间信息产业发展的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所学课程包括大比例尺数字测图、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摄影测量学、遥感原理、遥感技术与系统集成、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遥感信息与模型、遥感图像解译、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实现、GPS原理与应用、普通地质学、地貌学等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城乡规划、国土资源与开发、环境、交通工程、海洋、国防建设等领域的科研单位、企业与行政部门及生产单位,从事与遥感科学与技术相关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开发与管理等技术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从事遥感专业的教学、科研等工作。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本专业为国家级重点专业(培育)、校级重点专业,目前有在校本科生110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地理信息科学、遥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地图学、测绘工程及与交通工程相关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地理国情监测、城乡规划、国土、能源、资源、交通、土建、环境、信息利用、防灾减灾、计算机应用、水利及国防等领域从事地理信息系统的数据处理、设计、开发、管理、科研与教学等工作的高级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所学主要课程包括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方法、遥感技术与应用、大比例尺数字测图、测量平差基础、摄影测量学、现代地图学、卫星定位技术与方法、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语言与GIS编程基础、数据库技术与应用、GIS软件应用、GIS应用软件设计与开发、空间信息可视化技术及应用、网络地理信息系统等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国土、能源、资源、环境、交通、规划、水利、国防等国民经济各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工程应用、技术开发、生产与行政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近年来国内外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需求量大,且大部分就业于高技术岗位。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地质工程专业

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专业。目前有在校本科生295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地质学、力学基础,掌握各类岩土工程的勘察与设计、地质灾害的预测与防治、地下资源的勘察与评价,以及相关工程项目管理和环境地质评价等方面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在交通工程(高速铁路、公路等)、水电工程、城市建设、机场码头、国土资源与环境保护等行业的设计研究院、工程局和管理局,以及政府部门从事岩土工程、地质灾害防治,资源勘察等方面的工程设计和管理工作,也可在高校及科研单位从事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课程包括基础地质学、矿物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工程测量学、土质土力学、岩体力学、结构力学、水文地质学、地球物理勘探、工程地质学、岩土工程勘察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交通工程(铁路和公路)、水电工程、机场、港口码头、国土资源、环境和市政工程等单位设计研究院、工程局和管理局从事岩土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校及科研单位从事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学制】 四年。

【学位】 工学学士。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是在我校已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基础上,为了适应未来新能源、关键矿产、绿色资源发展的趋势及需要而建立的创新型全日制本科专业。西南交通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牢牢抓住“新能源、新资源”这一主题,强调“地质过程-成因机理-工程技术”三位一体的学术理念,旨在培养具有深厚地质学基础、数理力学的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人才。目前有在校本科生92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高度社会责任感与高尚工程职业道德;具有扎实专业理论基础与专业技能、较强创新意识、较宽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能从事地质矿产基础研究、非常规资源调查-勘查-开发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主要到资源勘查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和生产部门(如能源、矿业、冶金、建材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与技术管理工作,以及在行政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经过五年左右的工作锻炼,毕业生具备资源勘查工程师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够胜任生产、科研与工程设计岗位的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岗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课程包括普通地质学、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矿床学、矿石矿相学、矿产勘查学、非常规资源学、水文地质学、地球物理勘探、地球化学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到资源勘查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和生产部门(如能源、矿业、冶金、建材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与技术管理工作,以及在行政部门从事管理工作,也可在高校及科研单位从事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消防工程专业

本专业为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专业,目前有在校本科生227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消防工程、土木工程、安全管理和管理学等方面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消防工程设计、工业产品及其生产和各类设施、设备的消防安全技术与工程方法、消防技术标准审核、监督管理和组织指挥等方面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消防监督、队伍管理和灭火救援工作的组织指挥的基本能力。培养能在公安消防部队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消防工程技术与管理和灭火救援指挥方面工作的工科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土木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消防燃烧学、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消防给水工程、消防法规、火灾动力学、火灾数值模拟、防灭火自动化技术、建筑防火性能化设计、火灾风险评估、火灾保险、城市消防规划、阻燃技术。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大专院校、科研设计院所、企事业单位消防部门和公安消防部队从事与消防安全有关的教学、科研和工程设计、消防管理等方面工作。

【学制】 四年。

【学位】 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