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学院简介

地学学院于2024年3月成立,由原属土木工程学院的地质、测绘两个学科合并而成。

1896年,西南交通大学的前身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创立之初就设有测量与抄平课程,至1939年土木工程科测绘类课程增至5门,并形成系统。1905年学校设立矿科,开设地质方面课程。1931年设立矿冶系。1938年分设为采矿系和冶金系。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采矿系和冶金系等系(科)调出,学校在铁道建筑系设立工程地质教研室。1958年,学校创办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并于1980年设置地球物理勘探专门化。1959年,学校在铁道建筑专业创办航测专门化,后于1977年设立铁路航测与定线专业,1978年改为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1983年,地质与测绘学科成立航空摄影测量与工程地质系。1991年,地质与测绘学科分别成立系,即地质工程系与测量工程系。1996年,学校将分属土木、地质、测绘学科的系、所、中心合并,成立土木工程学院。2010年,地质、测绘、环境三个学科的系、所、中心合并,成立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24年3月,经学科调整,地质、测绘和消防成立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我校是中国现代测绘学科的发源地之一。曾培养过罗河教授(1922级)、方俊院士(1923级)、李庆海教授(1930级)、储钟瑞教授(1932级)、卓建成教授(1946级)、王长进大师(1982级)等学界大师。在很长一段时间,在工程测量、航空摄影测量领域在全国乃至世界有着重要影响力。

我校也是中国现代地质学科的发源地之一。历史上,我校培养的毕业生中,仅在地质学科就出现过包括何杰(1906级)、刘恢先(1929级)、陈清如(1948级)、薛禹群(1949级)等院士在内的地质学家,袁见齐、王鸿桢院士也曾在我校任教(1952年院系调整时调入北京地质学院现中国地质大学)。在很长一段时间,我校地质专业毕业生在铁路系统一统天下。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设3个系,即地质工程系、测绘信息遥感系、消防工程系;3个实验中心,即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实验中心、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中心、消防工程实验中心。学院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和测绘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地质工程、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矿产资源普查与勘探、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等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地质工程等13个硕士点;设有地质工程、资源勘查工程、测绘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消防工程、安全工程(SWJTU-OSU中外合作办学)等7个本科专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截至2024年3月,学院总人数180人,其中专任教师124人(含外籍/境外教师6人)。专任教师中教授35人,副教授49人;有博士学位121人;有国家级人才称号15人。

截至2024年,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所属地质、测绘、消防三个学科已培养博士300余人,硕士3000余人,学士万余人。

学院愿景: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