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关于举办 2022 年“南方测绘杯” 四川省第八届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22-06-18   点击数:  

测绘技能竞赛作为一种检验基本教学效果、促进测绘工程相关课程的教学改革、激发学生熟练掌握测绘基本技能的兴趣、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和基本专业素养的有效手段,一直受到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大中专院校的高度重视。为了更好地发挥测绘学科的特色与优势,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经组委会申报,四川省教育厅批准,拟于10月下旬举办 2022 年“南方测绘杯”四川省第八届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举办大赛的目的

1. 检验实践教学的效果,提高大学生解决生产实践问题的综合能力;

2. 增强校际学生之间、教师之间的交流,为在校学生提供一个充分展示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的竞技舞台;

3. 交流各高校开展实践教学方面的经验与成果,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目的;

4. 促进我省测绘类相关专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推动高校测绘类相关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产学研结合。

二、组织与竞赛内容

1.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四川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西南科技大学

联合单位: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

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教育科普委员会

国家遥感中心绵阳科技城分部

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

2.竞赛内容

本届比赛分测绘类专业组和其他开设测绘类课程的非专业组,采取线上线下混合、虚实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项目包括:电磁波测距导线测量(专业组:一级导线,非专业组:二级导线)“1500 数字化测图虚拟仿真二等水准测量虚拟仿真无人机航测。其中“电磁波测距导线测量”1500 数字化测图”在西南科技大学(校内或学校附近)线下进行;“虚拟仿真二等水准测量”“虚拟仿真无人机航测”线上进行。

三、参赛要求

1.按测绘类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分别进行比赛和计分,全省开设测绘类专业和开设测量学工程测量等相关课程的本科院校均可组队参赛。根据国赛规定,测绘类专业指测绘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导航工程、地理国情监测、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五个专业。

2.线下举行的电磁波测距导线测量“1500 数字化测图项目,每所高校最多可以组 2 个专业队和 2 个非专业队参赛,每支参赛队由 4 名在校本科生组成,设队长 1 名。每队可报名参加线下单项的部分或全部比赛。

3.线上举行的虚拟仿真水准测量虚拟仿真无人机航测项目为个人赛,每个项目每所高校最多可以派 6 名测绘类专业和 6 名非测绘类专业在校本科生参加。线上参赛学生每人只能报名一项比赛。

4.参赛软件要求:

竞赛使用的软件由组委会统一提供,主要包括:

1)数字化内业成图软件 SouthMap

2)南方二等水准测量仿真竞赛平台;

3)南方无人机航测竞赛平台;

4)南方航测一体化平台 SouthUAV2.0 软件;

四、成绩评定与奖项设置

1.比赛不分预赛和决赛。每个比赛项目的成绩评定按国家规范要求,从仪器操作、数据记录、数据计算、内业成图或数据处理的规范性、准确性、精度和完成时间方面进行评分,每个单项满分100 分。

2.按参赛项目分设一、二、三等奖,以参赛队总数为基数,获奖比例分别为 10%20%30%(小数点后四舍五入)。

五、报名方式

1.线下两项比赛从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测绘技能大赛获奖队伍中选拔相关参赛人员;

2.线上两项比赛由同学们自发报名,请有意愿参加四川省第八届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的同学们加入qq753601054进行赛事的进一步了解以及相关报名工作,报名截止时间6月22日中午12点。

六、联系方式

如对以上报名工作有任何疑问,请联系:

李同学 联系电话:13561702430(微信同号) QQ:2739438109



七、附件

附件一:第八届省测绘技能竞赛通知(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