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朱庆教授为博士测绘第一党支部、研20级测绘联合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

  作者:研20级测绘三班党支部     日期:2021-11-26   点击数:  

2021年11月26日1930,博士测绘第一党支部,研20级测绘联合党支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西南交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项宣讲团专家、地学学院党委委员朱庆教授为学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党课主题为“顶天立地做科研——从数字高程模型到数字孪生”。本次党课由博士测绘第一党支部书记孙倩倩同志主持,博士测绘第一党支部,研20级测绘1、2、3、4班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此次党课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同时也是积极相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所召开的一次专题党课,朱庆教授通过从事学术研究三十余年的亲身经历,鼓励新时代的研究生党员要传承党的本领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做顶天立地的科研人。

首先,朱庆教授从自己的求学经历出发,引出此次专题党课的内容,从“2.5D数字地形建模”,“3D地理信息系统”,“4D虚拟地理环境与数字孪生”三个阶段,将自己的科研经历划分为三个十年,分别讲述取得的成就和收获,并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问题源于实践,理论先于实践,技术高于实践学工科一定要看重实践。

庆教授告诉大家在做学术研究的同时,可以将个人兴趣融于国家需求,做国之人才。从他的种种人生经历中,不难看出兴趣与坚持的重要性,在场的同学都深受鼓舞。除兴趣坚持之外,朱庆教授告还教导大家在面对事情时要有想法,会思考,有问题及时反馈解决,不能只会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同样重要。同时还引用一些数据,让大家了解到我国在地理信息学科方面取得的成就建树。以川藏铁路为例,让我们见证地域劣势如何转化成科研优势。面对机遇,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积极应对,主动作为!

最后,朱庆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鼓励测绘专业的研究生党员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坚定理想信念,把忠实于党的伟大事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抓住机遇,面对挑战,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伟大建设;充满自信,积极作为,不怕困难,砥砺前行,正确运用所学知识和掌握的专业技能,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通过此次党课,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应当抓住新时代的机遇,直面挑战,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背景下,探索一条新型测绘之路,努力践行“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至此,本次党课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