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先锋旗帜——土木学院地学学院共同开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沙龙

  作者:地学学院党委     日期:2022-12-14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挥党支部书记的领头羊作用,共同学习探索更加高效和高质量的党支部工作思路与方法,地学学院党委联合土木学院党委于20221213日通过线上的方式举办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沙龙活动,旨在以沙龙座谈交流的形式促进跨学院党支部共学共享,提供学生党支部书记交流平台,深入探讨研究生支部建设以及党员教育、管理的疑难杂症,提升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养与业务能力。本次活动邀请了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傅尤刚、土木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书记石莹、土木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强博文,活动由地学学院学生党建负责老师文强主持,地学学院及土木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

首先,土木学院头雁党支部书记、2020级博士班党支部书记童心豪以勇毅果敢,奋发向上,以优秀成绩唱响青春礼赞为主题分享了党支部建设经验,他分享了与其他党支部结对子共建共学共享、建立“党团结合+党班结合+先锋引领”管理体系的优秀经验,并以此平台开展辐射示范,创新性地提出了党支部工作三新六创工作法,努力使党支部成为党性锻炼的熔炉、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为党支部的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接着,地学学院研究生十佳党日活动、校级示范性党日活动获得支部书记王婷以凝心聚力促党建,知行合一开新局为主题分享了党支部党日活动经验,她从筑牢角色意识、强化支部共建、突显支部特色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党支部活动开展的整体思路,通过形式多样的各类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分享,为充分结合专业特色、支部特色有效开展支部党日活动提供了新想法、新路径。

之后,各参会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自由交流,各党支部书记针对疫情形势下线上开展党日活动的创新性、提高支部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学习,相互分享优秀经验,提出了党员积分制考核方法、将专业学习党建工作相互融合等方法,在提高党日活动的吸引力的同时,也有利于筑牢党员的角色意识。

紧接着,土木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书记石莹分享了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经验,石莹指出树立党员的角色意识是支部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是增强党支部凝聚力的内在动力。一方面,他强调支部党员应立足“两个大局”,在各类具体的微观言行中显现出先锋意识,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安全稳定、思想引领工作,另一方面,他指出研究生支部党日活动要充分结合专业特色、科研攻关任务来开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将支部党员培养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最后,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傅尤刚分享了如何做好一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经验,傅尤刚强调,党支部建设要做到“支部每个人既是参与者,也是建设者”,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让周围人看得见、摸得着。对于如何做好党支部工作,他对全体党支书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好政治性任务、基础性任务、群众性任务等三项任务,二是要提升学习能力、业务能力、创新能力等三种能力,三是要具备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有本领等四种素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此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沙龙既有理论深度,又包含实践广度,为两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搭建了分享工作成果、交流心得体会、探讨困惑难题的平台,构建了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掌握工作方法、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的阵地,为今后的党支部工作与建设提供了更好的经验和指导,促进学生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也纷纷表示在此次交流中收获颇丰。

21级地质第一党支部书记 杨洋:在本次支部书记微沙龙活动中,我看到了很多有创意、有想法的活动方案,也汲取到了很多务实高效、可学习借鉴的活动经验,还从傅书记、石老师那里学到了一些在做支部建设时应当注意的细节问题,甚是难得,也令我深受启发。同时,支书沙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作为一名新上任的党支书,“如何在线上活动中寻找创新点”与“如何调动支部成员的积极性”这两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而在会上,童心豪书记与王婷书记针对这两个问题做了充分地解答,在很大程度上打通了我在做支部建设当中遇到的痛点与难点,也打通了自己的思路,为未来更高效地开展支部党建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博士环境党支部书记 安官平:此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沙龙活动,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党支部工作交流平台,为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开展提供了宝贵经验。童心豪书记和王婷书记分别分享了支部建设经验,为我们学生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支部管理等方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特别是分享的支部成员管理方法,通过建立请假制度、奖惩制度、积分制度和寻访调查,很好地解决了支部成员参与活动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傅书记和石书记分享了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经验和如何做好一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经验,为我们党支部工作开展指点迷津,指出我们要将党建活动和科研活动相结合,发挥党支部作用,体现出专业特色。今后,我会把本次学习到的方法应用到支部建设工作中,加强支部管理,调动支部成员积极性,发挥专业优势,体现我们博士党支部的引领作用。

20级测绘第三党支部书记 高颖: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一些共性的问题,此次微沙龙活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童心豪和王婷同志分别分享了他们支部建设的经验,让我收益匪浅。针对支部同志参与活动积极性不高,童心豪同志提出支部举办党日活动应当和专业背景结合起来,创新活动形式,完善奖惩措施。通过此次微沙龙活动,我对如何做好党支部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以后的工作中,首先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勤于动脑,善于思考,对党建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要团结好支部所有成员,重大活动和任务应该组织大家讨论,提出合理化建议,进一步增强支部成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