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主题教育·地新引力】地学学院“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暨主题教育专题辅导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地学学院     日期:2023-05-29   点击数:  

为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202352510:00,地学学院在X4243会议室举行“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暨主题教育专题辅导讲座,讲座由学院学生党建负责人文强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成员马先睿老师主讲,院内各本、硕、博学生党员代表80余人参加讲座。

马老师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从“悠悠万事,唯民为大;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个维度为院内的学生党员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讲座伊始,马老师从“以人为本”的思想渊源,过渡到目前的“以人民为中心”。关键词从“人”变为“人民”,体现的是体现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悠悠万事,以人为大。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的生命之根,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赢得人民支持,党就能克服任何困难。马老师引经据典,为学生党员深刻阐述了“悠悠万事,唯民为大”的深刻内涵。

紧接着,马老师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中提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解决人民实实在在存在的问题,尤其是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马老师结合目前大学生的现实成长需求,为大家讲述了党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六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仍需解决的问题,体现了党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马老师强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三位一体的,彼此不能分割。

在谈到“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时,马老师借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结合疫情期间校内各机关单位、各学院的党员先锋服务队冲锋在前的事迹,以及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后,校党委对校内各种教学设施的更新完善、路面整修等情况,为大家讲述了要始终将“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前进的强大动力。

讲座最后,马老师呼吁在座各位党员要以身作则,从身边小事做起,在班级、宿舍、社团中,在日常的学习、科研、生活中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聚焦身边同学的“急难愁盼问题,实实在在地践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用实际行动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