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奋进在研途·筑梦新征程”——地学学院成功举行“领航先锋”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沙龙活动

  作者:地学学院党委     日期:2023-12-08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提升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业务能力和政治素养,共同探索高质量开展党支部工作的思路与方法,12月6日下午,地学学院党委在X4243会议室举行了“领航先锋”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沙龙本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沙龙由党委学工部主办,地学学院党委承办,活动由学院学生党建工作负责人文强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关秦川、党委副书记郑波、专职组织员李晓宇、信息学院研2022-09党支部书记赵盼担任分享嘉宾,地学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参与。

活动开展前,文强先简要介绍了“领航先锋”微沙龙的活动背景,自2019年以来,学院党委已依托党委学工部的研究生“领航先锋”工程项目陆续举办了5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沙龙,微沙龙活动已作为拓宽院内党支部书记工作思路,切实提升党支部书记业务能力的必要一环。

沙龙伊始,西南交通大学2021-2023学年“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组织、信息学院研2022-09党支部书记赵盼以“思想凝心聚魂,实践锤炼党性”为题,向大家分享了如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科研型党支部的经验。关于如何提升支部活力,赵盼提出了“321”工作法,即“三个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自学互学相结合、理论实践相结合)、“两个方面”(党建带团建、党建促班建)、“一个核心”(支部结对共学共建)。

接着,各年级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就赵盼同志的分享,结合各自支部建设中实际遇到的困惑进行了发言交流。博士测绘第二党支部书记杨兴海谈到高年级博士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的积极性不足的问题;研23级党支部书记叶子群和胡芬芳则谈到正式党员的积极性如何调动的问题;研22级测绘第二党支部书记任颖则就如何完善支部内的奖惩制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各年级党支部分享交流之后,学院专职组织员李晓宇就各支部书记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指出支部理论学习需要找到更高效的方法,支部书记既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起到支部领头羊的作用。同时也要带着支部班子集思广益,互学互鉴,从各类全国高校样板党支部的推文中汲取经验。

随后,郑波副书记从自身工作经验出发,从校企党建共建、支部奖惩制度的建立原则以及如何将理想信念教育切实融入学生的专业学习以及日常生活方面为大家展开了分享。郑书记强调,支部工作之外,也可以适当组织支部成员开展各类体育类活动,强健体魄,联络感情。

最后,关秦川书记就各党支部书记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就如何做好支部建设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聚焦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注意理论学习的方式,应该是多样化的;二是聚焦学科专业,充分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将党建工作和学科专业相结合,三是聚焦科研学风,让每个支部内形成一股互帮互助、风清气正的科研学习之风;四是聚焦日常生活,将党的要求转化为日常语言融入支部成员日常的学习生活,常态化关心支部成员的现实需求、成长困境,从而增强支部成员对支部的认可;五是聚焦传承服务,支部之间、高低年级之间应互帮互助,作为支部书记,针对各类党建工作的问题应怀有“琢磨”的态度,敢想敢做,方可善作善成;作为支部,应思考如何做好服务,找好支部成员及周围师生的需求点和发展点。

此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沙龙,旨在分享交流支部工作方法,分享传承优秀经验,为未来更高效开展支部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各参会党支部书记纷纷表示在此次微沙龙中收获颇丰,将以此次微沙龙活动为契机,书写微感悟,形成微举措,切实将本次微沙龙的收获转变为后续工作的“实招妙招”。

研23级环境第一党支部 赵文璇:本次支部书记“微沙龙”令我受益匪浅,尤其针对党员积极性有待提升的问题,关书记提到,支部书记应当多关注党内同志的生活,学习上的困难,与支部内的同志进行常态化交流,才能准确把握支部同志感兴趣的活动,从而从根本上提高大家的积极性,让支部成员更有参与感,同时也会对支部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

研23级安全党支部 叶子群:在本次研究生党支部微沙龙活动中,我从关书记、郑书记以及李老师的分享中也学到了很多支部工作时应该注意的细节和思维方式方法,从赵盼同志的分享中看到了很多有创意,有特色的活动方案,了解了更好为同学们服务的途径,受益匪浅。本次微沙龙活动中,通过大家的交流分享,打开了我如何更好服务支部成员的任督二脉,充分考虑了调动支部成员活动积极性和开展符合专业特色的支部活动的可行的方式方法,为未来更高效开展党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研23级地质第二党支部 张雨晴:本次微沙龙中关书记提到的“思想交流形式多样化”尤其让我深受启发。作为党支部书记,与党员、群众的思想学习交流不应当局限于固定的层面和场合,应当从日常生活中的各个层面入手,切实的关心、帮助和服务群众,给大家带来更强的归属感,方能调动同志们的学习交流热情,增强支部凝聚力。此外,信息学院研2022-09党支部的建设经验分享让我学习到了多种创新性十足的活动开展方式,并立志打破固定模式、突破困难,深入了解支部成员的需求,开展内容上有深度、形式上有广度的党日活动。

(文字:敖圣博 图片:黄龄诺 编辑:陈安琪 审核: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