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研23级地质第一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研23级地质第一党支部书记张雨晴     日期:2023-12-18   点击数:  

2023年12月16日上午,研23级地质第一党支部于天府家风馆顺利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实地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领会科学家精神,感悟硝烟中孕育的家国情怀,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发挥自身中华民族的脊梁作用,以科研报国实现民族复兴。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张雨晴同志主持,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17人参与。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同志们分别参观了天府家风馆的序厅、四个主题展厅,一个专题展厅。其中,同志们着重学习领会了红色家风展厅、当代家教展厅中先辈科学家们的伟大事迹。

在红色家风展厅中存放着聂荣臻元帅的故事,他主持开创“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国防科技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并鼓励子女要科技报国。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女儿聂力、女婿丁衡高和外孙女聂飞也都从事了科技工作,聂力更是从其父业,将毕生的心血都投入到了祖国的国防科技,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位女中将,将红色家风代代相传。

步入当代家教展厅,门柱上刻着“红云冲天照九霄,千钧核力动地摇。二十年来勇攀后,二代轻舟已过桥。”,这是1984年第二代核武器试验取得成功后,时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的邓稼先满怀豪情写下的诗句。两弹一星的成功极大的提高了我国国防实力,加强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地位。在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科研工作者的努力,更离不开背后默默付出的家庭,家庭给予的无条件的支持,让他们义无反顾的为国建功。


在参观完展厅之后,同志们一齐前往青少年活动中心写下了自己的科研报国理想。李乐同志表明:“身为研究生应当在本专业领域深耕不辍,学习英雄地质队精神,努力适应全球化需求,为国争光。”张龙睿同志谈到:“立心立身,以科研热情回报祖国,立志将青春热血挥洒在科研路途上。”

通过本次党日活动,支部同志们学习领悟了硝烟中孕育的家国情怀以及几位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等精神,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为基础,以治国平天下为旨归,把远大理想与个人抱负、家国情怀与人生追求熔融合一,进一步弘扬与传承科学家精神,厚植家国情怀,立科研报国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