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扎实总结学院建设成果 努力追求卓越目标

  作者:     日期:2013-11-02   点击数:  

 为扎实总结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建院3年来的建设成果,提出学院下一阶段的建设思路,听取离退休老师的建议,我院于1112日,在犀浦校区图书馆c619举行了地学学院工作情况汇报会,会议与会人员有学院院长李志林教授、学院党委徐瑞堂书记、副院长黄涛教授、胡卸文教授、齐华教授,学院党委傅尤刚副书记,院长助理陈俊敏副教授,测绘工程系系主任黄丁发教授、地质工程系系主任巫锡勇教授、遥感信息工程系系主任朱庆教授、环境工程系系主任董海山副教授、消防工程系系主任张玉春副教授。此外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离退休老教师。

会议共分2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李志林院长做“地学学院的成长与展望”的汇报;第二部分是听取离退休老教师对学院建设的建议。

下午两点半,会议在学院党委书记徐瑞堂的主持下正式开始,徐书记首先依次介绍学院新一届的领导班子,并简单说明了学院现在的建设情况。接下来,地学学院院长李志林做“地学学院的成长与展望”的汇报,李院长就“学院3年成长的回顾”、“学院8个方面的成绩”、“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问题与举措”、“展望”5个方面做了详细的汇报。李院长介绍到从建院开始的“六个缺”到如今的高水平、高质量、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大亮点,学院从“一无所有”开始,艰难地前进,取得现在的成绩十分不易,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学院科研成果取得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四川省科学进步一等奖。接着李志林院长提到在取得成果的同时,学院建设依然面临着“一低”、“二小”、“三大恶性循环”、“四少”的问题,当然面对这些问题学院也提出了继续培养与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国内外协作、革新教学与科研组织方式等积极可行的对策。最后通过总结之前3年工作的经验,提出接下来的工作思路即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学科提升、科研的提升、教学质量的提升,明确了十二五规划学院要达到的目标。

随后,离退休老教师分别就学院学风建设、师资力量的建设、科研平台建立、学科建设提出来自己的建议,其中黄儒钦老师提到,抓教学团队,发挥教研室、系主任的作用,搞教学活动,提高教师教学质量。蒋爵光老师也提到重视教师的培养,提出让学院为教师创造平台,调动教师积极性,强调教师责任感。李秉生老师特别提到在学院在指定教学计划时,应该固定各学科的教学内容,避免本研教学的重复性,提高教学效率。同时他也提到领导班子应该团结,在科学发展观的带领下达到更高层次的目标。离退休老教师们对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地提出自己有力、有效、切实的建议,大家积极地献言献策,由此离退休老教师们对学院的关心可见一斑。

直到五点钟,本次会议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回次,地学学院总结了学院前期的工作,展示了中期的成果,提出了后期的建设计划,听取了离退休老教师的切实建议,使学院在今后教学、科研建设方面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更有效的方法。祝福学院在今后的发展能越来越好,实现追求卓越的目标。(扬华研究生新闻中心 管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