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菁英计划”之大学生党员培养与管理

  作者:     日期:2013-12-08   点击数:  

10月23日晚7:00,由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第三期“菁英计划之大学生党员培养与管理”讲座正式开幕。

“菁英计划”是由地学学院团委组织部主办,旨在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干部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工作能力,建设一支思想先进、作风正派、积极进取、综合素质高的学生干部队伍。

“大学生党员培养与管理”主题讲座的主讲人是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傅尤刚老师。讲座中,傅书记结合中央提出的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控制总量,改善结构,优化质量,发挥作用”,向大家介绍了“严把入口关,扎实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夯实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基础”、“严把质量管,严格标准,做好中选优,认真做好团内推优”这两方面内容。谈及大学生入党的规范性与制度性,傅书记说:“我们要严把入口关,要让同学们了解‘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接着,在如何严把质量关方面,傅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团内推优工作的重要性”、“推优对象及基本条件”、“推优入党的基本程序”、“推优入党的基本流程”、“推优入党的纪律”。

最后,傅老师还和学生进行了现场互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了学生党员发展与培养、管理等方面的相关知识。


地学学院“菁英计划”之如何有效进行班风学分建设

中场休息5分钟后,由辅导员何杨老师带了题为“班风学风,向哪刮?——如何有效进行班风学风建设”的培训。何杨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班风”“学风”的具体形式,他紧密结合实际,化虚为实,将“班风”“学风”这两个抽象概念用大学生的日常行为给出了合理解读。在谈如何进行“学风”建设时,他说:“我们要有一套方法准则,可以浓缩为十六个字,即转虚为实,精设活动,榜样先行,重视分享。”最后,何杨老师借用一些在大学生团体中比较流行的电影,如《致青春》,《中国合伙人》,《怪兽大学》等电影告诉大家“去形式,联专业,强团结”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