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转发纪委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紧盯“四风”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20-12-31   点击数:  

校属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二级纪检组织(委员),校内各单位:

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按照教育部、四川省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现就节假日期间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四风”工作,提出要求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元旦、春节是我国重要节日,也是纠治“四风”问题关键节点。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办、国办通知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知要求,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及时对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各二级党组织要落实主体责任、二级纪检组织(委员)要落实监督责任,确保压力传达到底,责任落实到位。

二、加强教育提醒。各二级党组织、二级纪检组织(委员)要加强纪律宣传教育,通过发通知、打招呼、发信号、组织学习等多种方式,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纪律要求,守住行为底线。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四川省纪委监委近期公开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典型案例,充分利用我校纪监巡察网、“廉洁交大”微信平台、“廉田”电子资源共享中心、《纪检监察信息半月汇编》以及《戒鉴-2018年以来学校身边违纪案例警示集》开展警示教育,强化震慑作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自查自纠,立行立改,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

三、严格监督执纪。学校纪委和各二级纪检组织(委员)要坚持严字当头,突出问题导向,做到六个“紧盯”: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盯住公务接待场所、内部培训中心等重点部位和经费审批、报销等关键环节,精准监督、靶向发力;紧盯餐饮浪费问题,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着力发现和纠治本单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公务用餐、单位食堂用餐等方面的铺张浪费问题;紧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扶救助困难群众、意识形态、校园安全等方面,严肃查处、坚决纠正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紧盯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坚决纠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思想麻痹、履职不力,防控措施形同虚设、打折扣等问题;紧盯岁末年初可能出现的在总结部署工作中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纠住不放,严肃查处,并举一反三,切实为基层减负;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见微知著、注重防范、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对于干部群众举报、媒体报道、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要迅速核查处置。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把握政策界限,精准处置违规违纪问题,做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及时报送情况。请各二级党组织于2021219日(周五)17时前,简明扼要总结本单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主要是采取的相关举措和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等),以电子文档形式报学校纪委办公室(jwb@swjtu.edu.cn)。学校纪委将形成专题报告报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

电话举报:028-66366444

信箱举报:jwbgs@swjtu.edu.cn

联系电话:66366385

纪委办(党委巡察办、监察处)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