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本18级第三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之“清明祭英烈,丰碑砺青春”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党建事务中心     日期:2021-04-06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缅怀先烈、崇尚英雄的重要论述,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发扬革命传统,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地学学院本18级第三党支部于202146日晚上1930在线上(腾讯会议ID465 538 351)开展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清明祭英烈 丰碑砺青春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本18级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刘民欢主持,本18级第三党支部12名党员参与活动。

首先,组织委员刘民欢为大家介绍了清明节是缅怀先人的节日,是一个让人们表达情感的节日,它让人们时刻谨记那些烈士的事迹、烈士的精神。缅怀先人不忘本,文明祭祀为后人。随后,刘民欢同志为我们播放了喀喇昆仑那场英勇战斗的视频,战士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展现出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涌现出某边防团团长祁发宝、某机步营营长陈红军和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等先进典型,彰显了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战士的昂扬风貌。

 接着,崔耀丹同志、胡致远同志、郑智宇同志、杨莉莉同志分别向大家介绍了王干青、罗盛教、江竹筠、赵一曼的英雄事迹。王干青早年追随孙中山信仰三民主义,"四一二"事变后,积极追随共产党,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为救民于水火,解放全中国,奋斗不止,四川临解放时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成都十二桥。罗盛教在平安南道成川郡石田里为抢救朝鲜落水儿童崔莹而英勇献身。江竹筠1948614日,在万县被捕,被关押于重庆军统渣滓洞监狱,受尽酷刑仍坚不吐实,19491114日被敌人杀害并毁尸灭迹。赵一曼1935年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在与日寇的斗争中于19368月被捕就义。

 活动最后,刘民欢同志提醒本18级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中华英烈网进行网上祭扫英烈活动。全体党员同志表达了他们对先烈们的崇敬,在中国这方热土上,有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悲壮激越的历史篇章。本次“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之“清明祭英烈,丰碑砺青春主题党日活动到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