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研19级测绘三班开展“旗帜学习小组”党史经典研读活动--《苦难辉煌》读书分享会

  作者:     日期:2021-06-04   点击数:  

64日晚上7:30,研19级测绘三班党支部在X4531会议室开展《苦难辉煌》读书分享会。活动内容分为三部分:首先由3位读书会主报告人做读书报告,然后大家各自简短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与感悟,最后大家进行讨论并由党支部书记刘明仁同学做最后的总结发言。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刘明仁同学主持,支部4名党员,6名积极分子参加。

首先,由党支部书记刘明仁同学阐述了本次活动召开的意义,就是要让同学们从本书中学习,感悟,领会红军长征精神。并且号召在座的各位党员与积极分子要铭记这段历史,并在工作学习中发扬长征精神。刘明仁同学作了题为《红军长征目的地的多次变更局势的艰险和红军战士的英勇顽强》的读书报告,让我们深刻体会到,红军长征行军的不易与曲折,在国民党围追堵截,行军环境地质条件恶劣,补给困难的情况下,红军战士在党的领导与指挥下,做出一次又一次正确且重要的决定,是党在危机关头拯救了红军,拯救了中华民族的伟大革命事业。张欢同学从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发展、取得成功这方面入手,作了题为《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报告,向我们深刻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以及所秉持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伟大,是党从流血牺牲中,从一次次转危为安、转败为胜、转坎坷为通途的过程中体现的,发展的以及成功的。杨帆和杨林同学的报告题目为《勿忘昨天苦难辉煌 牢记今天使命担当》,他们从书中的主要对象关系,人物和政治事件入手,向我们展示了红军长征途中的国内外形势以及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人物,发人深省。

然后由各位同学自由发言,讲述自己的读书心得,胡金林同学从具体的历史事件飞夺泸定桥入手,分享了自己在这次事件中所感悟到的红军将士的伟大,如果没有他们坚持的共产主义信仰是不会做出如此令人震撼的伟大胜利,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庞佳同学从共产党员的信仰入手,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在长征时期,在那样艰苦卓绝的环境下还有人为了自己的信仰,不惜翻山越岭,冒着枪林弹雨誓死前行。这种惊天地泣鬼神的壮烈事迹让人振聋发聩,也让我们体会到新时代,新生活的来之不易!紧接着田畅同学,杨林、张宝美、张少庆同学也都分别讲述了自己的读书心得。

接下来,大家就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我党在长征时期所涌现的百折不挠,英勇奋进,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表示由衷的钦佩与感动。大家一致认为,现如今所处的和平环境来之不易,我们更加应该秉持当年红军的长征精神,在自己的生活与学习工作中去发扬,去实践。

最后,刘明仁同学就本次读书分享会做了最后的总结发扬,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里随时怀揣长征精神,向我们的先烈们一样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会议在掌声中结束。

本次活动是支部创立“旗帜学习小组”研读党史经典系列活动的收官活动,小组自四月初创立以来,经历了活动启动会导学、个人阅读、观看相关纪录片和今天的集体研讨。活动的开展使支部成员对党的历史有更多的了解和思考,引领大家真正做到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