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关于进一步加强入党材料书写规范的通知

  作者:地学学院党委     日期:2021-10-22   点击数:  

院内各学生党支部:

入党材料是党员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一位党员岗位和职务变动时要查阅的内容。在以后的党员之路中,党员材料是每一位党员入党的唯一纸质凭证,是每一位党员人生档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毕业转党组织关系,还是在单位升职提干,党组织都会核查党员档案,如果党员材料不规范,换来的只能是毕业后一次又一次的拒收,一次又一次的修改,一次又一次的证明。为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2014年修订)和《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党建读物出版社2018年印刷),结合学校和学院实际,现就加强入党材料书写规范,提高入党材料质量提出如下意见

一、坚持模板标准,严把“程序关”

发展党员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党内活动,必须按照相关规定来执行。学院党委也编制修订发布了最新的《发展党员工作相关材料撰写指南》,内含发展党员各个阶段需要的表格以及文稿记录等规范化模板,让各党支部在发展党员过程中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同时也对各类流程、模板等,辅以工作流程图、注解、一问一答等方式进行详细解释,后期也将制定《发展党员程序规范性检查清单》,让所有入党申请人在有章可循的基础上,做到易于理解、便于操作,确保党员发展程序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实操化。

二、坚持能力提升,严把“服务关”

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是各支部发展党员过程中身处“一线的党务工作者”,是入党材料审查工作中的“最先一公里”。而“一线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往往能直接决定“最先一公里”是否畅通,对党员材料质量有较大的影响。因此每一位参与发展党员过程中的“一线党务工作者”必须是经过学院或支部培训且考核合格的党员担任,同时每年学院党委将针对“一线党务工作者”分层分批安排培训和考核。平时不定期对“一线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务知识测试,对相关知识掌握较差的同志,进一步安排“回炉再造”,确保所有发展党员的“一线党务工作者”能力强、业务精、服务好。

三、坚持执行规定,严把“责任关”

坚持“谁经手谁负责、谁审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入党材料责任制度,坚持入党积极分子与培养联系人实行双向监督、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入党介绍人实行双向监督,对于审查不严格、指导不认真,填写不规范,存档不完善,导致入党材料重大纰漏的直接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如实计入党员量化考核表装入个人档案,同时党员年度民主评议直接记为不合格。压实各方责任落实,形成党支部重视、“党务工作者”善抓、入党当事人主动配合跟踪提醒的良好模式。

四、坚持指导细化,严把“档案关”

入党材料不规范很大程度是归档不善造成的,所以,必须要严把“归档关”,将“入党材料归档制度”严格贯穿在入党的不同阶段中。同时学院党委也将编撰《地学学院发展党员归档材料指导指南》,列出统一的归档指导细则,建立健全入党材料的电子扫描库,明确每个阶段需要存哪些材料、材料的标准是什么、存档时间、责任人等,确保每个阶段的入党材料都按标准及时存档。

遇到需要转移组织关系以及档案的,需要提醒党员或入党积极本人及时按要求做好党员档案转接工作,建立“一人一档,档跟人走”,促成实现“电子纸质双档”的档案制度,确保不漏档、不断档、不丢档。

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实行,未尽事宜由学院党委负责解释。


地学学院党委

2021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