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通知】地学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作者:地学学院党委     日期:2021-12-08   点击数:  

院内各教工、学生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各个党支部落细落实,按照学校2021年度党建考核工作相关要求和《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基层党支部和支部书记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规定,结合学院实际,现将地学学院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的对象

地学学院全体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

二、述职时间、地点安排

20211224日14:00 X4243会议室

三、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程序

1.20211223日前,各支部提交3000字以内述职报告,要求言简意赅、数据准确、突出亮点。

提交链接:https://workspace.jianguoyun.com/inbox/collect/e7076d374b704ee9b42d1a85d34e6d12/submit

2.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全部参加述职答辩大会。教工党支部书记需一一上台述职答辩,学生党支部按1/3的比例抽取上台述职答辩,述职PPT页数不少于10页。教工党支部书记述职时间控制在10分钟内,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时间控制在5分钟内。

四、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内容

1.教育党员情况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执行上级党组织及本支部的决议,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情况;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要求落实情况,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情况、对接联系党委委员、党员领导班子情况。(学生党支部青年大学习、 “红海专项行动”、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七个一”活动开展情况)

2.管理党员情况

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的情况;严格规范管理党员党籍的情况;教育引导支部内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党支部工作手册》中党员信息、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等各类名册信息,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里党员数据完善情况)。

3.监督党员情况

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教育引导党员模范遵守道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严守纪律底线的情况;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情况;及时掌握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情况;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情况。(支部成员在日常学习、科研、生活、工作中的整体现实表现情况,支部内党员初心墙、先锋承诺书、先锋责任清单建立情况)

4.组织师生情况

引领带动师生投入工作、学习的动员力、实效性的情况;教师党支部团结带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情况;学生党支部积极参与班级、年级、学生组织管理工作,引领优良班风学风校风建设的情况(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情况)。

5.宣传师生情况

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情况;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情况;教育引导师生在课堂教学、论坛讲座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的情况;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的情况。(各支部的2019-2021“两优一先”获奖情况、宣传情况)

6.凝聚师生情况

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的情况;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支部党员、单位教师论文选题、科研立项、教学改革等工作的情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贯穿师生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等过程的情况;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的情况。

7.服务师生情况

坚持以支部党的建设带动团组织、工会组织建设,常态化做好联系、服务师生工作的情况;健全困难师生关心帮扶机制的情况;增强师生归属感获得感的情况。(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支部“我为师生办实事”开展情况,“学史力行践初心,志愿服务作贡献”实践活动成效)

8.围绕中心工作,推动改革发展到位情况。

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谋划推进、保障落实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重大改革、重要事项、重点安排的情况。

五、年度支部考核方式

党支部年度考核实行百分制,由党支部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党员基础理论知识学习情况和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加权构成。党支部考核成绩=党员基础理论知识学习情况×20+党支部述职×30+党支部日常工作开展情况×50%(支部工作手册记录、院网新闻宣传、各类培训签到、党员信息系统更新维护、日常工作及时准确)+特色亮点加分5%-10%(各类校级示范性活动申报及结项、学校十佳主题党日、优秀主题党日活动评选以及学院精品党日活动评选情况)。党支部年度考核结果分为先进、一般和后进三个等级。考核总分位列前20%的,可以评为先进;总分倒排位列后10%的,应评为后进;其他评为一般。党支部书记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由学院党委根据党支部年度考核情况研究确定。


地学学院党委

20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