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关于做好2020-02期预备党员转正工作的通知

  作者:地学学院党委     日期:2021-12-24   点击数:  

院内各学生党支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党员发展总要求,推进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成熟一个,转正一个,依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有关文件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就2020-02期预备党员转正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具体工作安排

1、预备党员提出申请,规范书写预备期考察材料和转正材料

预备期满前的一个月左右,由本人向所在党支部提出书面转正申请(撰写转正申请书)并上交预备期间四个季度的思想汇报,同时各入党介绍人应规范完成预备党员考察登记表中四个季度的考察情况

2、党支部审查材料

审查预备党员是否满足以下条件:

1)预备期已满一年;

2)在预备期间,是否自觉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学院党委和党支部各类专题党课、主题教育、组织生活等,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

3)预备党员培训学时已满24学时(20219月从外校转入的预备党员重点参照前两条要求 和 原学校出具的预备期间的综合表现情况说明,不受此学时要求限制)

3、进行预备党员转正前的理论测试和PPT汇报答辩

预备党员转正前的考察答辩由以下两部分构成:

一是理论知识笔试,由地学学院分党校统一组织,结合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本次预备党员理论知识测试的成绩以“学习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党史知识竞赛暨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情况的成绩为准。

二是预备党员转正PPT汇报答辩,由各党支部自行组织,学院党委派人现场监管,PPT答辩着重汇报预备期这一年来在自己是如何在实际行动中向一名正式党员靠齐的,应着重用图片、用事实、用数据说话,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学习科研、群众基础、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为减少各党支部工作负担,转正PPT汇报答辩和各党支部的预备党员转正大会放在一起,作为预备党员转正大会中的一个环节进行)

4、支委会审查

支部委员会要根据预备党员本人的转正申请,结合入党介绍人的意见,结合一年来参与学院党委和支部内各项党内活动的情况,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认真进行分析和研究,提出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规范书写预备党员培养教育考察登记表中的<党支部对预备党员综合考察意见>一栏,及时提交支部大会讨论。

5、党支部讨论(预备党员转正大会)

由党支部召开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能否转为正式党员,支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后,预备党员转正大会流程及要求详见:

【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文件】预备党员转正大会有关工作材料https://gsee.swjtu.edu.cn/info/1058/10988.htm

6.预备党员转正大会召开的时间

预备党员的预备期满后,方可召开转正大会(由于大部分同志的预备期截止202112月底,考虑到期末考试压力和个别学生提前离校,转正大会可安排在1月初期末考试后召开,也可安排在3月初新学期后召开,各党支部可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自行安排召开时间)。

7.有关转正的要求

1)各党支部要把预备党员转正工作作为支部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入党介绍人及转正申请人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学院将对出现弄虚作假、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审查把关不严行为的支部或相关人员将进行严肃处理。

2)对于拟转正的预备党员,各党支部要全面考察,综合衡量,正确把握转正条件,坚持“成熟一个,转正一个”,杜绝出现“到期就发展、到期就转正”的现象。

3)辩证看待学业优秀(或其它方面优秀)但支部组织生活、党日活动参与不积极的预备党员转正问题,发展党员最重要的标准是政治标准,而非个人学业工作表现。对于不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不学习党的基础理论知识、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党员身份意识淡薄的预备党员,各党支部应在党员大会上充分讨论,让其本人进行整改,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延期转正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地学学院党委

2021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