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作者:地学学院党委     日期:2023-04-18   点击数:  

院内全体学生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学生党员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现拟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2023531

二、活动对象

院内全体学生党支部

三、活动选题指南

具体活动内容可以参考但不限于以下选题:

1.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理论学习、主题研讨、专题讲座等形式,也可邀请学校研究生红路学讲团、二十大精神学习师生巡讲团成员、对接的学院党委委员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宣讲,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和核心要义,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2.我眼中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通过实地走访、参观调研等形式,结合学生党员家乡发展变革、自身生活变化,以个人分享、征文撰写、视频制作等方式,展现成长在新时代的新青年对近十年伟大变革的切身体会,引导学生坚定信心、奋勇前进。

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奋进磅礴力量

通过寻根走访、调研访谈等形式,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的伟大事迹,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深刻理解和把握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将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实践。

4.弘扬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开展雷锋故事讲学、先进事迹报告会、分享会座谈会等学雷锋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依托红色资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各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的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刻领会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的思想内涵,引导广大学生争当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人。

5.参观红色基地,赓续红色精神

依托学校周边的学习强国主题街区、烈士陵园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实地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学生党员用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

四、活动要求

1.为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避免流于形式。每个学生党支部每学期至少应开展一次特色党日活动,特色党日活动在原有党日活动的主题上,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通过红色“1+1”支部共建、互动学习、实地体验、实践考察、党员帮扶、志愿服务、义务活动等,应充分利用学校周边的红色革命基地、志愿服务基地,充分利用校内外的红色讲师团师资,切实引导全体党员参与到活动中来。因此请各党支部委员会认真谋划,同时学院也将给予一定的活动经费支持,但在使用活动经费时应秉持节约原则,规范开具发票,提前报备学院,具体报账事宜可单独咨询文老师。

2. 学院将于5中下旬根据各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择优推荐上报至党委学工部(本科生党支部可推荐1个,研究生党支部可推荐2个),参与全校十佳主题党日活动评选,获评十佳主题党日活动的支部学校将颁发荣誉证书,学院党委在年度考核、推优入党指标分配时也会酌情考量,给予一定的加分。


地学学院党委

202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