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作者:     日期:2017-03-06   点击数:  

学院各教职工党支部:

2017年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学习年、落实年、改革年、质量年、攻坚年、稳定年,是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一年。结合学校党委宣传部有关安排,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现将本学期地学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地学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要内容

(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和2017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和学风校风建设,维护教育公平公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育人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主要学习材料:

1.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 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3.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4.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

(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主要学习材料:

1.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2. 人民日报专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3. “学习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大型网络数据库”

4. 教育部门户网站:“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

(三)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党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主要学习材料:

1.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3.《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西交党〔2016〕88号)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  

(四)全国两会及省市两会精神专题。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2017年四川省及成都市两会精神。

主要学习材料:

1.《政府工作报告》及《人民日报》社论

2. 省市《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资料

3.两会精神解读相关文献

(五) “双一流”建设专题学习。2017年1月24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深入学习贯彻《实施办法》,以创建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为目标导向,主动对标“双一流”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创造条件,全力争取首批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序列。

主要学习材料:

1. 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

2. 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

(六)党史国史专题学习。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结合邓小平逝世20周年、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等重要党史国史纪念日,认真学习党史、国史,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

(七)学校相关精神和工作部署学习专题。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第十四届六次(扩大)会议、常委会议、党政工作例会以及其他重要会议精神,确保教职工及时了解学校相关精神和工作部署,引导广大教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共同谱写“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宏伟事业的崭新篇章。

(八)国内外形势与政策学习专题。要深入了解国内外经济社会形势,加强理论学习和形势与政策学习,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积极变化和发展趋势,关注国际热点问题动向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维护国家和谐稳定的大局。

学习材料:

1.《理论热点面对面》(学习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2.《时事报告》《半月谈》

二、相关要求

1.请各教职工党支部结合本安排,认真制定本支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学习计划表见附件),并于3月10日下班前发送到学院党委邮箱:dxdb2012@163.com

附件表格下载链接:/uploadFiles/201703/06/_B_201703061747414845.docx

2.支部书记要带头宣讲,带头总结,支部学习要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有宣传。

3.建议每周四下午进行党支部活动或政治理论学习,并创新学习形式,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党课教育、党日活动、主题实践活动等载体,增强吸引力与感染力。

4.增强宣传力度,主动在学院网站“党建工作”栏目上投稿,大力宣传学习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学院党委年底将予以表彰。

 

 

 

附件:

 

地学学院*****党支部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学习内容

学习方式

3月底前

1.学校党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精神学习专题。

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准则》,讲道德、有品行。

主题学习会;

专家宣讲;

党支部主题活动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