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关于在院内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 “学史力行践初心 志愿服务作贡献” 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地学学院党委     日期:2021-06-09   点击数:  

院内全体学生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根据《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和《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学生支部“发挥特长办好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统一部署,学院决定在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学史力行践初心 志愿服务作贡献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充分发挥“我为师生办实事”、“发挥特长办好事”实践活动的“上连党心、下接民心”桥梁纽带作用,聚焦“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要求,立足学生党员实际,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切实解决学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从学习生活服务出发,发挥自身特长,着力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力争解决一些身边同学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二、活动主题

“学史力行践初心,志愿服务作贡献”

三、实施对象

以学生党支部为主体,覆盖全体学生党员

四、开展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底持续开展活动(七一之前每个党支部应至少开展一项活动)

五、主要形式

根据前期面向院内全体学生支部和全体学生征集的“我为师生办实事”清单,建议各支部参考但不限于以下形式开展相关志愿实践活动:

1.聚焦美丽校园建设,开展校园环境维护志愿服务、公益劳动。例如:图书馆扶书归档、擦洗校内雕塑、整理摆放校内单车等志愿服务。活动要求单次志愿服务45分钟以上,拍摄实践过程与实践成果的照片留底。

2.研究生与本科生、高年级与低年级结对子一对一帮扶。例如:为指定学生开展课程答疑、作业辅导、讲解课程重点等。要求学业帮扶总时长90分钟以上,拍摄帮扶实践过程中的照片留底。

3.针对重点科目学习(如英语、高数)开展专项帮扶。例如:举办答疑交流会、整理分析课程重点、讲授专项微课、分享学习经验。要求交流会或授课分享前提前准备授课大纲、PPT等材料,并在活动结束后交由支部留底。

4.根据自身特长开展公益培训。例如:举办office技能、PSAE软件、公众号运营、简历制作、摄影技巧、写作等培训。活动要求培训需有至少30名同学参加,主讲人需提前准备培训大纲、PPT等材料,并在活动结束后交由支部留底。

5.根据自身特长开展经验分享。例如:举办竞赛、科研、保研、考研、考公、实习就业、面试等方面的经验交流会。活动要求需有至少30名同学参加,主讲人需提前准备讲解大纲、PPT等材料,并在活动结束后交由支部留底。

6.参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义务宣传。例如:主持召开电信网络诈骗案例交流班会、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传单、督促同学们关注防范电信诈骗官方公众号或下载天盾APP等。开展宣传活动要求至少覆盖30名本校学生。

7.进社区开展公益宣传、公益劳动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例如:探望敬老院的老人、向社区居民普及新冠疫苗知识、参与公益献血等。此类活动范围较广,活动内容和形式应提前报支部审核,要求尽可能提供志愿服务证明或相关材料,拍摄活动照片。

8.进各类学校开展支教活动。例如:参加本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或社会公益组织的支教活动、自行联系中小学校开展教学实践、利用三下乡暑期实践开展支教等。活动要求提供实践证明材料,由实践单位(学校)或老师签字、盖章。

9.结合学院特殊时间节点以支部或联合支部为单位承办峨眉学生倒迁志愿工作、新生迎新志愿工作。此类活动由相关辅导员老师于工作完成后确认参与人员名单。

六、注意事项

1.本次活动可以党员个人为单位开展,也可多人合作(不超过5人)完成一项活动。

2.请各党支部高度重视本次志愿实践活动。支部应提前摸排各成员的实践计划,加强活动内容和形式上的审核把关,对于拿捏不准的活动应及时联系支部指导老师确认。尤其做好活动中的组织和监督工作,避免志愿实践活动流于形式。

3.各党支部要及时做好宣传工作。每个志愿实践活动完成后需留底两张及以上实践过程中的照片,每位学生党员个人需提交100字以上的实践感悟。最终由支部汇总形成支部的志愿实践活动台账、活动新闻和总结。

4.各项活动的开展均应注意安全。需出校开展活动的,应按要求向所在支部的指导老师报备并为所有参与人员购买保险。




地学学院党委

2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