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思想汇报封面样例及书写要求

  作者:地学学院党委     日期:2023-05-15   点击数:  

封面有两种样式可供选择:

1.手写版:直接按照上述格式手写在交大信纸上即可

(隐式或显式均可,此页由于篇幅所限,仅展示了用隐式横线的交大信纸封面)


2.打印版:如果为了追求美观,也可使用彩色单面打印-B5规格

(打印后直接粘贴在空白的交大信纸上),建议无“完美主义”或“强迫症”的同学,均采取手写封面

注:上述两种样式均可,但个人的同一套入党材料里所有封面的样式应保持一致。

思想汇报书写格式及要求:

要求入党的同志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培养的形式很多,其中,经常或定期向党组织和入党介绍人汇报自己的思想,是要求入党的同志主动接受党组织教育最常见的方式,也是党组织了解和掌握要求入党同志的思想、入党动机和工作情况的主要途径。

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发展党员工作要求,从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申请入党的同志每季度需向党组织递交一次思想汇报。思想汇报需手写,形成书面材料,其具有阶段性和相对完整性,一般是就某一特定时期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向党组织作汇报。

思想汇报的基本书写格式及内容通常包括以下方面:

1.标题。居中写“思想汇报”。

2.称谓。即汇报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敬爱的党组织”。顶格书写在标题的下一行,后面加冒号。

3.正文。写思想汇报,是结合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真实思想情况(每方面都要涵盖)。具体内容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定。尽量要把这一阶段的各方面表现以及思想状况,有了哪些进步,存在什么问题以及今后提高的打算等写清楚。

4.结尾。思想汇报的结尾可写上自己对党组织的请求和希望。一般用“恳请党组织给予批评、帮助”或“希望党组织加强对我的培养和教育”等作为结束语。

5.在思想汇报的最后,要落款“此致敬礼”格式、署名和注明汇报日期。一般居左书写“此致敬礼”,一般居右书写“汇报人:×××”,下一行写上“××××××××”。

在写思想汇报时要注意以下事宜:

写思想汇报要实事求是,对自己作一分为二的评价,不但要写明自己各方面的成长、收获,而且要找准存在的不足,敢于向党组织暴露缺点和问题,要向党组织如实汇报,交流和汇报要敢于亮自己的真实思想,说真心话,使党组织能真实地了解自己的思想状况、入党动机,及时有效地得到党组织和党员的帮助。

思想汇报严禁抄袭,特别是从网上复制粘贴大段的理论文字抄袭等情况。注意书写时的措辞,用词等情况,避免出现语病或表述不符合主流表述,表述不是最新表述等。 写思想汇报应根据不同时期来写明不同阶段的思想认识状况,应密切集合当季度发生的时事来谈感想体会。比如2019年下半年写的时候可以密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情况,2020年上半年主要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情况,2020年下半年写的时候可以密切结合“四史”学习教育,2021年上半年可以写网上重走长征路-四史竞答参与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内容的学习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情况,2021年下半年可以写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学习情况。2022年下半年可以密切结合“学习贯彻二十大”主题教育学习情况,2023年可以写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

思想汇报正文字数要求至少2000字(交大信纸4页以上),要求字迹工整,纸面整洁。



思想汇报书面格式要求如下(参考下图):


正文



思想汇报封面原件见附件,B5单面彩色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