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院“青春向党研学小组”开展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旧思路,新思路》实践项目

  作者:     日期:2021-08-02   点击数:  

7月10日早,地院“青春向党研学小组”行车至成都市邛崃市开展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旧思路,新思路》实践项目。项目内容包括:体验重走“红色高何”长征小道、参观邛崃党史展馆、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以及对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的游客进行感想采访等。本次活动由地院综合素质提升中心主席艾依萍带队,八名团员,其中四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在抵达邛崃市之后,我小组立马开始了本次活动。当天有许多其他学校及组织的人在此组织入党仪式,红色文化氛围十分强烈。

紧接着我们参观了周围的一众红军塑像,塑像的动作十分有力,刻画传神,使我们为红军正义凛然无惧生死的气魄所动容。

在参观完周围的设施以后,我小组成员决定上山重走长征路。

 

山路崎岖,山林蔽日。在这个炎炎的夏日里,时而崎岖时而泥泞的山路显得格外艰难,但对于当年的红军战士们经历的困难来说不过九牛一毛,一想到这,我们就又有了力量继续往前奋进。

 

翻过山后,在下山的过程中,我们进入到了红军长征纪念馆进行参观。

 

在纪念馆里,我们通过系统的资料与文物,以及现代化的讲解,更清晰地对红军长征有了更深刻更具体的理解,若没有他们,何来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参与中我们明白了珍惜当下,奋斗未来的道理。

在活动结束末,我们采访了一些同在参与的游客,其中不乏同龄大学生,他们在如此感人的文化氛围中也有了不少的感想与觉悟。由此可见红色景区的存在对于现代国民的教育也是大有裨益的,我们也应该更多更自觉地选择在此学习。

本次活动是我小组成员重走长征、重学党史、坚守青春向党与奋斗强国的一次红色实践活动,也是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传承和发扬红色革命思想的一次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活动的开展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了我院关于强化青年工作的号召,使我等青年学生在设身处地的实践活动中更好得认识国情、了解社会以及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思考,使我党珍贵的红色革命精神得到更好的传承。

——地学学院综合素质提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