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开展清洗雕像活动

  作者:杨伊涛     日期:2021-10-24   点击数:  

“五育”并举,劳育先行。为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培养大家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精神,为后续的学习生活奠定良好基础。西南交大地学青协特举办清洗雕像志愿劳动实践活动,引导志愿者们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和弘扬雷锋奉献精神,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学会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10月18日,先锋二队线上决定了活动地点,物资准备,并且进行了线上宣传;

10月19日,通过活动负责人在协会QQ和组织委员大群内招聘志愿者并且确定志愿者名单

10月21日,地学青协志愿者以及积极参加活动的地院同学在机车博物馆前集合并且进行任务分配。志愿者分为两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机车博物馆内的詹天佑先生雕像以及南门右侧草坪上的黄万里先生雕像、罗忠忱先生雕像进行耐心仔细地擦拭。

由于活动当天有一定的降水,所以同学们两两合作,一人撑伞一人对雕像进行擦拭,就算是有雨点掉落在脸上,打湿在衣服上,也没有一丝一毫的怨念,因为比起前人筚路蓝缕在科研道路上的摸爬滚打,这点小风小雨根本不算什么。正是因为有前人的不断探索,前赴后继的投入到报国事业中,我们的国家才变得越来越好,人民也才能安居乐业,我们也才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所以我们才要自发的维护清理这些伟人先驱的雕像。我们清洗的不仅仅是雕像我们也在清洗自己的浮躁与内心的迷茫,我们在清洗的过程中通过对詹天佑先生,黄万里先生,罗忠忱先生事迹的回顾与进一步了解,从而了解坚定自己的梦想和信念。

同学们互相合作对詹天佑先生的雕像进行擦拭

同学们对罗忠忱先生雕像进行仔细擦拭

就算用“高难度”度动作也要擦干净

擦拭过程中就如亲临黄万里先生课堂

最后志愿者一起合照为此次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至此,本次清理雕像志愿活动正式结束,此次活动,不止是为了弘扬志愿精神,还有助于增进地学青协成员们对我校名家志士,不朽先辈们的了解与敬畏之情,在劳动中提高大家的热情和团队凝聚力。从本次活动中,地学青协的同学们感受到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养成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的劳动观念、培养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这些都与良好的劳动观与劳动素养紧密相连。

作者:杨伊涛

摄影:杨伊涛,孙启轩,权丽霞

审核:杨伊涛

编辑:邓梓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