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北斗导航定位研究团队“求真求实,崇真尚美”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刘锦宇     日期:2021-10-31   点击数:  

为促进研究生学术素养与学术道德教育,20211030日,应材料学院2021级硕士6班邀请,北斗导航定位研究团队学术与材料6班研究生学术交流讲座暨学术道德教育活动在三号教学楼3324举行。本次活动共30多名研究生参与,由张渤涛主持。

讲座伊始,北斗导航定位研究团队队长刘锦宇围绕建队思想、研究方向、团队成员三个部分进行了介绍,团队以传统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优势为基础,瞄准国际科技前沿,结合专业重大战略需求,谋求学科发展新的生长点与突破口,为我国北斗产业的发展贡献交大人的智慧。

随后,材料6班黄嘉森与李智建同学分别针对其各自的研究方向展开交流,黄嘉森以其研究的MonelK-500合金为中心,展示其使用背景及优缺点,阐述了发展海洋材料的必要性。李智建同学针对SiC增强Cu基复合材料后的腐蚀行为,通过对其界面的分析以及微观结构的表征解释其腐蚀性能的变化的原因。

北斗导航定位研究团队的黄应华同学结合同学日常生活向大家介绍了北斗三号给大家生活带来的改变。旁征博引,浅显易懂的向大家介绍了北斗三号全球定位导航系统的原理、技术与应用。引起在场同学的热烈讨论。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最后,刘锦宇同学提出研究生应踏实诚信开展学术研究工作,正确利用文献、尊重他人成果,遵守相关学术规定。他强调了学术道德规范的重要性,作为西南交大研究生,应功崇惟志,砺行致远。此外,学术道德是建设航天强国的必要元素。

活动的最后,刘锦宇作为代表与团队同学共同面向交大“五老”与双严精神庄严宣誓。号召团队成员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树立崇高远大理想,谨记“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交大校训,向“五有”交大人的标杆靠拢。

本次活动,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营造了良好学术氛围、发扬了良好的学术道德风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希望所有研究生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推进学术积累,并能将所学运用于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