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研21级测绘4班联合研21级外语学硕班共同开展“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防患于未然”PADP安全教育专项活动

  作者:陈樟锴     日期:2022-04-18   点击数: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做护卫国家安全的践行者!今年4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为了提高同学们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普及野外出差实习自然灾害防范常识和应急措施。2022415日晚,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研21级测绘4班与外国语学院研21级学硕班在J4521教室共同开展了以“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防患于未然”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

首先,外国语学院研21级外语学硕班班长张文莉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杀猪盘”、“杀鱼盘”、“杀鸟盘”、“疫情诈骗”等新型诈骗手段,通过理论讲述结合实际案例视频向大家普及各种新型诈骗套路。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电信诈骗时要理性思考、小心提防,对于涉及个人隐私和钱财的信息,要做到“不提供各类验证码、不透露重要个人信息、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三不”原则。

此外,张文莉同学还呼吁同学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及蓉城反诈卫士。“反诈”在手,防诈不愁!

随后,研21级测绘4班班长陈雅雪同学以“野外出差实习安全常识”为主题,从地质灾害和自然灾害防范方面进行了讲解。以2021年“7·20”河南暴雨、2022411日四川安岳极端天气,以及近日重庆、雅安等多市发布暴雨预警等实际案例讲述自然灾害的安全常识,提醒同学们在野外要时刻注意防范自然灾害。

此外,陈雅雪同学还通过播放《四川省地质灾害防范宣传教育片—生死避让》,向同学们介绍地质灾害对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威胁,并讲解了面对地质灾害时的紧急应对措施。

最后,为了巩固此次安全教育活动成果,陈雅雪同学组织同学们扫码参与了防诈骗及野外安全常识知识问答,同学们积极参与。不少同学表示,问答内容问题设置灵活多变,丰富有趣,参与这样的趣味问答既收获了乐趣,又提高了对于电信诈骗、灾害防范的安全意识。

本次活动中,各位同学积极听取宣讲同学分享的内容,通过对生活中发生的真实案例的剖析,同学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灾害预防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

作者:陈樟锴

摄影: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