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北斗导航定位研究团队开展“提智导行”PADP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提升活动

  作者:北斗导航定位研究团队     日期:2022-04-27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院师生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4月22日北斗导航定位研究团队邀请研21级测绘一班、测绘二班、测绘三班、测绘四班和测绘五班举办地学本硕学习分享会。今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是对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最好庆祝。

首先是团队科研经验分享,队长刘锦宇从建队理念、组织结构和日常事务三个层面向大家介绍了团队的建设过程。

2020年7月31日上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伟大成就进一步激发地学学院青年的爱国热情和对太空的探求。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地学学院研21级测绘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部分具有北斗科研背景同学在地学学院各位老师的关心与帮助下成立了北斗导航定位研究团队,以切身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院师生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通过分享团队科研经验帮助大家夯实科研能力,提升学术素养。

随后北斗导航定位研究团队结合研究方向,通过查找论文、翻译论文、准备文献综述等内容的系列培训和切合科研主题的调研汇报帮助团队同学开展持续、有针对性的培养。除此之外,队长刘锦宇向大家介绍了Zotero和Obsidian两款科研软件的使用方法与技巧。引发了在场同学的热烈讨论。

本次活动共104人参与,除研究生外还有20多名地学学院各级本科生参与,参与人数多,参与范围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