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主题实践团日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地学学院团委     日期:2022-05-18   点击数:  

2022年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在这一年,我党将召开二十大,共青团也迎来建团百年的历史性时刻。为一步加强各团支部思想道德建设,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院师生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提高各个支部成员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团中央与学校的号召,结合学院实际,组织学院全体团支部开展了“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主题实践团日活动。

为发挥各团支部、青年团员主观能动性,提高团日活动质量,学院团委选择以团支部为单位的方式独立进行“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主题实践团日活动,鼓励各支部结合自身所处大学生涯发展阶段自行选择举办团日活动的形式及内容,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

202241日起,至2020429日为止,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全体团支部陆续完成本次活动。

其中,研2021级测绘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和第五团支部邀请到北斗导航定位研究团队举办地学本硕交流会。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学习交流会;“坚持永远奋斗”五四团日活动;《周恩来旅日日记》——党的青年运动史特别学习三个板块,开展了本次主题实践团日活动。在本次团日活动中,研2021级测绘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和第五团支部充分结合了所学专业与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伟大成就,进一步激发起地学学院青年的爱国热情和对太空的探求。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引领大家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 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2021级测绘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和第五团支部活动照片


本次“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主题实践团日活动,部分团支部采取线下学习的方式开展本次团日实践活动,其中,本2020级安全工程第一、第二团支部邀请到王琼老师19级优秀学长刘欣宇为团支部的同学们分享自身学习经历及对自我学习态度的转变,通过给同学们进行讲述从对学习认知的功利性,到学习知识为己所用,创造价值,再到用学习给予自身自由,鼓舞全体同学,让同学们不忘初心,确立起自己追求的目标,学习党团知识,掌握学习方法,用青春与奋斗喜迎二十大的到来。

2020级安全工程第一、第二团支部活动图片


2021茅以升测绘团支部以美丽书院存我心,党团知识燃永夜为主题,围绕筑梦园中新建的亭子,以其建设初衷为参考,向外拓展,开展一次以理论知识学习为主的主题团日活动。通过进行成果分享,从初心,沁心,到共青,百年,再到卓新,筑梦,由浅及深,层层递进分享、交流学习心得,更深入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分享会的形式增强了同学们的活动参与感,促进班级成员间的合作与交流,使同学们形成集体归属感,增强了团支部的凝聚力。

2021级茅以升测绘团支部活动照片

部分团支部采取观看红色电影、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团支部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

2019级消防第二团支部活动图片


2019级地质第四团支部通过在一食堂门口摆放共享单车的形式开展了本次“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主题实践团日活动。在学习之余,我们也应该力求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有序潜移默化进我们的生活学习中,提升校园形象的同时增强自我的修养,做一名合格的青年大学生。

2019级地质第四团支部活动照片

   部分团支部采取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讲座、观看红色电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实践团日活动。回顾历史,尤其是近代史,青年学子们是社会进步,拯救国家于水火的重要力量,可以看到自五四运动以来,无数的中国青年,为了拯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中国同胞,为了在列强侵略下实现民族的独立,为了在满目疮痍的基础上实现国家富强而义无反顾、前赴后继,无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青年群体一直都被看作是革命的先锋队、国家建设的主力军,因此,毛主席也曾盛赞: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所以,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也应该坚定做到,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努力做一名在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的优秀大学生,做一名始终跟随党,拥护党,坚持维护党的权威,将“守初心、担使命”贯彻落实到我们的学习与生活中,切实承担起历史的使命和时代的责任的合格青年大学生。

本次“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主题实践团日活动充分发挥了各团支部、青年团员的主观能动性,也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共青团走过的风雨历程,明确了一名优秀团员的责任与担当,回顾百年团史,以党的宗旨为中心,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是共青团永不改变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青团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中国共青团的政治定位和根本价值所在,同时我们也要进一步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努力做一名优秀团员。

最后,在地学学院全体同学与老师的支持下,本次“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主题实践团日活动圆满结束。



文稿来源:地学学院团委

整理审核:赵瑞涵、高文琪

编辑:王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