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寻访红色遗迹·汲取奋进力量”——川藏铁路沿线党史研学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文强     日期:2022-07-22   点击数: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引导青年学生筑牢理想信念,青春向党,奋斗向前,利用暑期实地开展“大思政课”。2022716-720日,地学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主题实践队沿着川藏铁路,走进天全、泸定、康定等地的红色革命基地,开展“寻访红色遗迹·汲取奋进力量”党史研学实践活动。

—走访泸定桥旧址,追寻红色记忆—

泸定桥是历史上“红军飞夺泸定桥”战役的核心战地,具有重要的革命意义,也蕴含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站在泸定桥上,木板或许早已不是当年的那块木板,而铁索,有些也换了容貌,湍流的大渡河水或许也不再汹涌如旧,但当初夺桥的红军突击队,在枪林弹雨中勇往直前,视死如归的记忆却难以磨灭,深深刻在每一个实践队成员的脑海中。

—瞻仰红军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

天全县红军纪念馆是为了纪念红军部队在天全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承载着光荣的天全红色文化历史。在天全县红军纪念馆,党史研学实践小分队认真了解了红军翻越夹金山、达维会师、峡口坝战役、紫石关战斗、陈云出川、夜袭大岗山等一个个红军长征途中在天全的感人故事,仔细观摩着纪念馆中的历史图片、石刻标语碑、各类文献资料。每一件文物后都寄托着当年红军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大家也深深被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和他们为革命事业奋不顾身的崇高精神所感动。

—参观党史红色展馆,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展馆里的历史文物、精神标语是跨越时空的种子,是储存红色基因的“硬盘”,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进行筑梦教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因此实践小分队前往川藏铁路沿线的红色纪念展馆、廉洁文化长廊进行参观走访。红色展馆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面包含“伟大建党精神”、“两路精神”、“雷锋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在内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文化墙,同时红色展馆内也有和铁路息息相关的铁道兵精神的形成历程、深刻内涵以及时代价值。廉洁文化长廊则包含“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为主题的党规原文板块,“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为主题的国家成果展示板块,以及各种充满知识性、趣味性、政策性的警言、漫画板块等。经过系列红色展馆和文化长廊的洗礼,也更好的帮助实践队成员坚定了理想信念,牢牢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感悟伟大世纪工程,续写红色筑梦篇章—

为进一步将红色思政元素与我院专业学科建设相结合,结合国情社情考察,队员们也走进了川藏铁路一线的施工现场,进一步感悟“川藏铁路”这一大国工程。“我要把我最好的年华献给川藏铁路”、“让党旗在雪域高原高高飘扬”、“不怕重任,敢于担当;不怕艰险,敢于拼搏;不怕牺牲,乐于奉献;不怕挑战,善于创新”、“迎难而上,敢为人先”……施工现场张贴的一则则誓言,一幅幅标语,一句句口号,都在上演一堂堂鲜活的思政课,激励着实践小分队的每一个成员。

此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既包含理论厚度,又拥有实践深度,不但是一堂最为鲜红的党史教育课,更是一堂最有温度的国情思政课。队员们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备受鼓舞,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增强实践能力,将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筑梦中国,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续写交大青年学子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