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走访川藏线,致敬开路者”暑期“三下乡”团队赴川藏铁路沿线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     日期:2022-07-29   点击数:  

为进一步让广大青年学子在切身感受中了解国情,未来积极投身“川藏铁路”等大国工程的建设,增强本专业的自豪感和荣誉感,能够更好地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殷切期待,在校团委和院团委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学校、学院平台资源优势,地学学院组建了7人实践团队,依托学院前期组建的赴川藏铁路沿线的三支队伍(党史研学组、科研攻关组、就业走访组)一起,于2022年7月16日从成都出发,途径雅安、泸定、康定、理塘等地,历时5天,走访、寻访、探访川藏铁路沿线参建企业。

此次实践过程中,全体成员走访参观了川藏铁路沿线的中铁十一局集团、中铁十二局、中铁一局、中国葛洲坝集团、中铁二院,感受到了企业中党史教育的浓厚氛围,以及管理制度的严格和施工设计的严谨,不仅体现了企业对工程安全的负责,而且体现了企业对工人安全的负责;此外,在中铁十二局、中铁一局等企业项目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一同前往川藏铁路建设的施工现场,伴随工作人员的细心讲解,队员们现场了解和学习了川藏铁路建设的相关知识,也从中深刻体会到了,川藏铁路的建设,是一项长期又艰巨的任务,除了建设过程中所要面对的恶劣天气问题,每一位工作人员需要保证自己有过硬的专业本领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来面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除此之外,党史研学组的成员,认真地拍照记录着每个企业的党史教育场景,或是在户外的展板上,或是在专有的红色教育资源展厅里;他们搜集实践路线沿线大大小小的党史故事,拍摄了一系列红色教育宣传微视频,为后续形成可传播的红色教育资源,积累素材;科研攻关组是以前期学院2021年的博士服务团成员为主,他们和各企业项目部的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双方一同交流川藏铁路建设曾经遇到的技术难题和解决办法,形成优秀的教学案例,并针对目前遇到的待解决的技术难题,共同寻找解决办法,为川藏铁路建设贡献一份交大力量;就业走访组在走访过程中,积极与优秀校友建立联系,与其进行以专业和就业为主题的交流,增强交大学子对本专业的自信心,减少就业焦虑,也会在后续推出校友专访篇,供交大学子学习。

地学学院于2021年暑假成功组建的川藏铁路建设博士服务团,开展一系列的走访调研活动,受到多家媒体的独家报道和社会人士的一致好评;除此之外,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地新引力’青年讲坛之从川藏铁路看大国工程系列讲座的顺利开展,吸引了全校众多师生的参与,形成了良好的育人成效。本次实践活动依托学院博士服务团和其他赴川藏铁路沿线实践的队伍,从建设一线带回了优秀的红色教育资源素材和杰出的川藏铁路建设者事迹,整理好后将进行宣传报道,使党史教育深入人心,并为祖国未来的大国工程建设输送交大人才奠定基础。

本次走访活动结束后,队员们表示,此次走访活动拉近了自己与川藏铁路建设者的距离,也从大国工程战略层面理解和领悟了川藏铁路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体会到工程建设者的伟大,他们不畏艰苦的条件,不惧恶劣的天气,始终坚持在建设第一线。实践队成员赵艳玲表示,自己之前参加过“地新引力”青年讲坛之从川藏铁路看大国工程系列讲座,这次实践活动所带来的切身体验远比参加讲座感受到的更加震撼,自己定当珍惜每一次学习实践的机会,把实践成果积极转化应用于实际行动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每一位青年学子都应该注重自己本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应用,通过学校提供的平台,在各项校园活动中使自己拥有过硬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专业本领,毕业后才能真正成为祖国栋梁之才,像此次走访活动中遇到的优秀工作者一样,未来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作者:赵艳玲

摄影:袁青源、何俊杰

审核:杨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