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阳光心态·幸福人生”——地学学院2022级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地学学工组     日期:2022-09-09   点击数:  

为做好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全体研究生新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心理调节能力,2022年9月8日晚上19:00,地学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以“阳光心态,幸福人生”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此次讲座由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的张涛老师主讲,2022级研究生辅导员崔宇龙老师主持,分管学院心理工作的史可心老师和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

讲座中,张老师通过压力趣味测试入手,通过一些压力游戏互动的方式,初步了解了一下研究生新生目前的压力状况,并告诉大家有压力是一件很正常的事,要合理看待压力。

接着,张老师从研究生常见的压力来源入手,介绍了当前研究生心理健康的现状,重点讲解了当前研究生心理问题的主要表现,并从学业、意识、就业、社交以及情感等多个方面说明了研究生普遍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给出了研究生学习生活期间舒缓压力的一些实用性建议。张老师告诉同学们要懂得合理控制自己的情绪,积极认识压力,正确评估压力,从生理、心理、社会层面等多方面寻求减少压力的途径。

最后,张老师给研究生新生纠正了看待心理咨询的观念,指出同学们平时对心理咨询的误解以及在何种情况下需要进行心理咨询,并介绍了学校心理咨询的预约途径。

本次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张涛老师的精彩讲解不但解开了研究生新生对于心理方面的困惑,更使新生懂得如何合理应对压力以及如何正确调节情绪,能在未来的研途之路上“多一份从容,少一份焦虑”,极大增强了新生们把压力转化为动力的信心和能力,为同学们养成阳光乐观的心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地学学院也将以此次心理健康教育为契机,持续加强研究生的各方面教育,引导学生度过一个快乐充实的研究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