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学风建设月系列讲座顺利举办

  作者:     日期:2022-11-25   点击数:  

近日,为营造地学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解答同学在学习与升学规划方面的疑惑,地学学院学习与科创中心组织并顺利开展了三场“地学学风建设月系列讲座”,邀请了多位优秀的学长学姐为学院同学答疑解惑。三场讲座均引起热烈反响。

第一场讲座于10月22日晚在犀浦校区X4155线下线上同步进行。讲座主题为“数学建模竞赛经验分享”。地学学院学习与科创中心邀请了黄哲远与林朝标两位优秀同学向地学学院同学讲解了数学建模竞赛的相关内容并做经验分享。

本次讲座中,黄哲远同学首先介绍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基本情况。接着以2022年国赛B题和校赛A题成品为例,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数学建模可以做什么”, “数学建模可以为我们带来什么”;林朝标同学则分享了他的数学建模学习经验,他从好处、准备、建议三个方面构建了完备的竞赛体系。同时他也给出了如何平衡学习生活与竞赛的建议。两位优秀的同学均强调了参与一次正式的学术竞赛的重要性。在最后的自由提问环节,两位优秀的同学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第二场讲座于10月28日下午在X4156线下举办,地学学院学习与科创中心邀请了刘欣宇、周柯杰两位优秀学长解答同学们对留学与保研方面的疑惑。

首先,刘欣宇从留学选校定位、留学优势、留学材料准备、留学具体流程四个方面为在场同学进行了细致讲解与分析。同时刘欣宇对留学,考研与保研做了一个多方面,立体性的比对,给出了个人建议。

紧接着周柯杰讲解了保研流程,并且介绍了有关的材料。同时建议想要保研的同学可以从专业成绩、英语水平和科研竞赛三个方面进行提升。

 

两位优秀学长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加油打气,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明确了目标,增强了学习动力。

第三场讲座于11月17日晚于X4158线下线上同时举行,地学学院学习与科创中心邀请了彭俊岚与贺呈虎两位成功保研的优秀学长主讲保研经验。首先,彭俊岚从资源勘查专业角度出发,针对成绩要求、竞赛准备及保研流程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彭俊岚分享了多条切身经验,并以照片的形式分享了他自身的培训经历。最后,彭俊岚以诙谐的语言分享了他保研之后的生活及感受,并对同学们送上了美好的祝愿。

 

其后,贺呈虎从个人基本情况引入,围绕保研时间线,结合免研流程的时间节点,对大学各个年级的同学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贺呈虎进行了推免经历的分享。从获取信息的渠道、前期的准备、相关夏令营的情况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贺呈虎强调了及时思考与规划的重要性。他也对一路走来帮助过自己的所有人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在活动的尾声,6位测绘专业优秀的学长学姐对现场及线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详细具体的回答。

地学学院学风建设月系列讲座的顺利举办,解答了地学学子对于竞赛、保研、留学等方面的疑惑,为地学学子的学习生涯规划作出了有力指导,有利于地学学院形成更加良好的学习氛围。至此,地学学院学风建设月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刘桢志

审核:梁爽

编辑:赵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