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砥砺研途·精勤求学】地学学院组织2022年国奖经验交流分享会

  作者:地学学院研究生会     日期:2022-11-28   点击数:  

   为弘扬求实、创新、协作、牺牲、自律的科研精神,激励我院学研究生精勤求学、奋发向上,11月25日,2022年国奖经验交流分享会于线上举行,由地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办。此次会议邀请2022年我院三位国奖获得者,分别是陈兴超、赵永杰、陈璐瑶,为我院全体研究生分享经验。

陈兴超,20级安全工程专业,获国家奖学金、中瑞恒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第十八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优秀研究生标兵称号。陈兴超从科研历程、学业成果、个人感悟与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研究生入学第一年基本都会经历科研上的向往、迷惘、探索和精进四个阶段,这一年我们需要秉持实事求是的科研态度,不断自我突破。其次,我们要做好规划、做好细节、注重交流、注重反思,所谓自我突破就是不断发现和弥补自己的不足。

赵永杰,20级地质工程专业,发表SCI一区论文1篇,二区论文1篇,EI论文1篇,中文核心论文1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赵永杰从个人科研经历、学习经验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作为一名研究生,无论今后想读博还是工作,我们都应当提前做好自己人生的规划,根据自己的计划按部就班实现自己的目标。同时,赵永杰还详细分享了论文从撰写到投稿的个人经验总结。

陈璐瑶,20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参与科研项目两项,发表SCI一区论文4篇,中文EI论文1篇。陈璐瑶对自己进行了简单的个人介绍,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个人科研的相关经验。作为研究生,我们应当试着体会:过程越艰难,困难越多,收获越多,学习过程中没有什么是白费功夫,走的每一步都算数。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永远保持积极向上的姿态去迎接每个困难。

至此,2022年国奖经验交流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