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团学干部专题培训讲座

  作者:地学学院学生会     日期:2022-12-04   点击数:  

2022121日下午15:40,地学学院于4250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团学干部专题培训讲座。讲座由地学学院学生会主席胡佳慧主持,地学学院团委书记杨都强主讲。学生会全体成员及学院团学组织干部参加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主要内容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展开,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宣讲阐释。杨都强老师援引邓小平同志答记者问的历史资料,辨析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区别,论证中国式现代化符合中国的国情特色,是引领世界的中国范式。

随后,杨都强老师举多个例子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维度特征进行解读。通过比较中西方原始资本积累方式的差异,对比中西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变动在社会层面引发的显著变化,他强调,近代以来的中国崛起是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结果,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

针对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一特征,杨都强老师从分配制度出发,举例分析西方按资分配的弊端与我国按劳分配的优越性,呼吁同学们重视高价值的劳动。结合助农直播等乡村振兴模式,他指出,其本质是完善分配制度,调整供应链,使劳动价值与实际相匹配。

回顾新中国发展史,杨都强老师号召同学们坚守奋斗精神,警惕虚无主义,共同助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与内在哲学思想,阐明中国式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特征;对照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解析中国式现代化中和平发展的特征。

讲座进入尾声,杨都强老师从勤奋刻苦和实事求是两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建议:“勤奋刻苦是个人、是社会前进的动力,而实事求是是我们面临选择分歧时的指导思想,广大青年学子在深入领会二十大精神的同时,一定要注重把精神学习与成长实际相结合,成为一个叫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至此,“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团学干部专题培训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毛云涛

摄影:胡佳慧

审核:李婧、胡佳慧

编辑:胡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