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美育】“粽叶飘香,悦享端午”文化体验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     日期:2023-06-02   点击数:  

粼粼波上,百舟争渡;千载悠悠,共庆端午。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文化习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5月28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承办的“粽叶飘香,悦享端午”文化体验活动在犀浦校区图书馆前广场举行。

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本次活动主要由七个文化体验游戏组成,每个游戏都对应了不同的端午习俗和故事。例如“套鱼护圣”的背景故事就是战国时期楚国爱国诗人屈原于五月初五在汨罗江抱石跳水殉国,人们闻讯,纷纷划船营救。后来,百姓们怕江河里的鱼吃掉他的身体,就纷纷拿米团投入江中。每位参与同学在简单有趣的游戏体验中了解到节日民俗背后的文化历史。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老师和同学们手持集章券体验着不同的节日游戏,留学生也积极参与其中,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节日的魅力。

本次活动末尾,同学们统一前往一食堂,在食堂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手包起了粽子。最后,食堂将大家的作品统一烹饪,大家兴奋地品尝着自己的动手成果。

此次活动为全校师生们带来了一个深入了解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机会,新颖游戏和民俗文化相结合,让端午节所蕴含的精神价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者:张般若妮

摄影:叶政

审核:李超 陈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