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组织开展本2024届就业与深造动员大会

  作者:     日期:2023-06-02   点击数:  

2023年6月1日下午,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于X4359开展2024届本科生就业与深造动员大会。本次动员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波主讲,学院团委书记杨都强、2024届本科辅导员杨冰倩、王琼及学院2024届全体本科生参加。

郑波通过“孔乙己文学”引入目前大学生面临的就业压力和焦虑心情,并分别从就业现状、就业趋势、就业心态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帮助同学们科学制定就业与深造目标。

首先,郑波通过列举就业与升学系列数据,给大家介绍了最新就业现状,指出高学历者数量增多,有限的资源变得更加紧俏,并且据统计2024年毕业生人数将达到1178万,考公考编竞争愈发激烈等就业现状。在面临这些情况时,郑波强调我们应该在个人发展的选择上,充分了解就业趋势,要做好就业准备,综合考虑自身条件与社会趋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接下来,郑波提到了就业中所面临的结构性矛盾,一是提升职业技能渠道的缺乏导致难以满足快速更新的技术要求,二是先进制造业和新兴技术产业的技能型人才供不应求,面对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当前和未来一个阶段统筹谋划、着力破解。最后,郑波强调我们应该拥有良好的就业心态,要剖析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正面就业或升学选择,并且通过实习、投递简历等踏实付诸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