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圆梦职途”面试培训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作者:     日期:2023-06-02   点击数:  

2023年6月1日下午,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于X4359开展2024届本科生面试技巧培训讲座。本次专题培训讲座由2024届本科生辅导员杨冰倩老师主讲,学院2024届全体本科生参加。

杨冰倩为2024届本科生进行校招专业面试指导,首先对校招进行了简单介绍,表示校园招聘的目的是为企业招募和储备应对未来挑战的人才,校招员工在可塑性、专业知识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并详细介绍了校招的常规设置流程。

接下来,杨冰倩从专业面试认知、专业面试的底层逻辑、各行业专业面试概况以及如何准备专业面试四个方面进行深入指导培训。强调专业面试经常从候选人与岗位的匹配度、候选人的胜任力、岗位职责未来的可塑性三个方面进行考察;除了考察专业知识,还会根据同学们的实习、实践等背景,了解其过往经历,判断是否有可迁移的能力,以更好胜任现有岗位要求,此外还会考察同学们的价值观、思维方式、行为方式是否与公司相匹配,是否具有较高的学习能力,并据此可以预测同学们未来的职业成长空间,以及可以多大程度上开展核心工作等。

最后,杨冰倩鼓励同学们在一个专业领域持续精进,有助于获得长期连续的职业成长,即便是同一个专业,不同时代、不同时期也会有不同的方法,保持终身学习十分重要,也要时常总结自己过往成功的原因,特别是那些让自己更专业的方法,此外在求职过程中总结失败的原因也非常重要,敢于面对,勤于记录,离成功就愈发进了一步。

此外,地学学院为提升同学们的求职能力,在开展系列专题培训讲座之外,鼓励同学们通过北森平台线上课程学习提升简历制作和面试能力,并开通学院生涯规划咨询室的简历修改和面试指导通道,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提升求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