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2023地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顺利举行

  作者:地学青协     日期:2023-09-19   点击数:  

2023914日晚7点,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于X4155教室顺利举行。地学学院团委书记杨都强老师、团委副书记翟琦老师、院团委相关负责老师王琼老师、文强老师、胡佳慧老师、李林遥老师、郑非老师、地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蒲思宇、田博瑶、苏瑾出席此次会议并担任评委,参加会议的还有各社会实践团队的代表,会议由先锋三队部长李心悦主持。

在本次三下乡活动中,同学们踊跃参与、精心筹备。经统计,本次地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立项队伍共32支,其中包含校级队伍4支、专项队伍10支(其中服务国家大战略专项队伍1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队伍5支,“七彩假期”专项队伍1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实践专项队伍1支,“沿总书记足迹,感悟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专项队伍2支)、院级队伍18支。

大会内容第一项由杨都强老师发表讲话,正值疫情结束后第一个三下乡活动,杨都强老师着重强调了交大学子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积极奋进、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并期望其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三下乡精神贯彻到底。


8417

1 杨都强老师致辞

随后按专项、校级队伍的顺序进行展示。

41号队伍通过调研走访川藏铁路建设沿线定点企业、重走红军长征路、录制川藏铁路主题微团课,西南交通大学地学学院学生会将专业知识融入实际行动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三下乡的形式讲好川藏铁路上红军的奋斗故事、厚植红色长征精神。

59C1F

2 41号队伍参观红军懋功会师广场

69号专项队伍采用“七彩假期暑期夏令营”“心理课堂”的方式完成了这次暑期三下乡活动。小队成员为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从活动设计到内容讲授都坚持“情境性、趣味性、参与性”三个原则,成功举办了开营仪式、书籍分享课堂、四川传统文化川剧课堂、英语趣味课堂、趣味手工制作、儿童观察团换届和结营仪式、安全防汛课堂、心理电影测评等一系列活动,让孩童们在此次活动中真正收获到了充实的“七彩假期”。

6CD04

3 65号“七彩假期”专项队伍与孩子们合影

271号实践队队伍的代表就队伍奔赴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的资助走访活动向大家做了展示。展示中队伍代表简单阐述了队伍的实际走访经历,讲述了队伍设身处地了解受访家庭现状,此外还展示了队伍如何走访当地资助中心了解当地资助政策。队伍通过走访受资助学生及当地有关部门,深入了解了在全面小康道路上教育事业的成就。

66C7F

4 271号队伍前往受访学生家

西南交通大学地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总结表彰大会顺利举行!交大学子在三下乡活动中对文化遗产的探索、对红色精神的赓续亦或是对弱势群体的关注,无不流露出交大人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品格,用实践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的号召,青年人正在用自己的笔触,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E24C

5 全体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