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青春告白祖国·爱党爱国爱校爱院”主题实践团日活动顺利结束

  作者:地学学院团委     日期:2023-11-13   点击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增强基层团支部的组织活力,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全国高校学习分享活动,地学学院团委面向全院团支部开展了“青春告白祖国·爱党爱国爱校爱院”十月主题实践团日活动。

为发挥各团支部、青年团员主观能动性,提高团日活动质量,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全国高校学习分享活动,根据各年级生涯发展阶段重点,实现学生社会实践形式的多样化,学院团委选择以团支部为单位的方式独立进行“青春告白祖国·爱党爱国爱校爱院”十月主题实践团日活动,活动形式包括:红色研学、专题实践与作品创作。

自2023年10月1日起,至2023年10月31日为止,地学学院70余团支部陆续完成本次活动。

其中,本2023级测绘第二团支部以走访中铁二局的方式完成了本次主题实践团日活动,同学们在副总工张总的带领下一同参观了龙泉特大桥的修筑现场,了解了中铁二局部分工程项目概况,同时也认真倾听了张总对于新生的寄语和厚望。同学们深深感受到强大的中国基建背后是因为有着像中铁二局这样优秀的企业在支撑,它们与国家一同成长,为祖国强大的基建事业默默奉献。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又写下了本次团日活动的感悟,立志要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中国基建贡献一份力量。

本2023级测绘第二团支部活动照片

    研2022级测绘第三团支部、第四团支部、第五团支部以联合举办的方式完成了本次主题实践团日活动中。活动伊始,团员们一起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的时政微纪录片。随后,“汲取榜样力量,续写青春华章”环节邀请了学业奖学金优秀同学分享他们的学习经验,激发了广大同学的学习热情和对未来的憧憬。“规范摆放单车,共建有序校园”环节将同学们分成几组,在学校指定的不同区域内进行车辆摆放规整,改善了校园内的单车停放秩序,最后同学们在校园景点进行打卡比赛与合照,圆满结束了本次团日活动。

研2022级测绘第三团支部、第四团支部、第五团支部活动照片

    本2021级测绘茅以升班团支部在郫都区毛主席视察红光社区纪念馆开展了本次主题实践团日活动,同学们认真观看毛主席视察红光社区留下的笔迹、收听纪念馆里的关于毛主席视察红光社区的行迹讲解,在实践活动中感受历史的温度,领会党的精神。同时,同学们还以视频的方式为纪念馆里蕴含的故事进行了描述,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2021级测绘茅以升班团支部活动照片

本2022级消防第二团支部以参观百年工业遗迹白药厂的方式进行了本次主题实践团日活动,同学们亲身体会到其建筑群丰富的历史魅力,尽管如今的白药厂已经转型为文创园,同学们行于厂中,依然能够感受到洋务运动时期革命先烈们为“自强、求富”而做出的巨大贡献,通过此次参观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和奋进热情,鼓舞了他们主动肩负时代重任,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做好新时代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本2022级消防第二团支部活动照片

    本2023级地质第三团支部、第四团支部共同前往中铁二院(成都)建设发展公司开展了一场师生交流会,地勘处党委书记不仅与同学们进行了地质工程的专业交流,也从择业问题,勘察设计施工链,中铁二院从事工作等方面为同学们展开了介绍。此外,本次团日活动与“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一同开展,为新生同学们做好了生涯规划的启蒙教育,使同学们在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当中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本2023级地质第三团支部、第四团支部活动照片

    本2023级环境(中外)第一团支部开展了主题为“校企联建聚合力,携手同行促发展”的主题实践团日活动,同学们前往位于双流区的中国二冶四川分公司实地观摩学习,并与公司团支部讨论交流。本次团日活动加强了高校与企业的沟通交流,让新时代高校学生提前明确职业发展与未来规划,在毕业后能更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工作。

本2023级环境(中外)第一团支部活动照片

    本2022级环境第二团支部通过重温党史、校史的方式开展了本次主题实践团日活动,在知识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最终都收获了很多新的知识。在活动最后,同学们一起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合唱校歌,以最真诚的歌声告白交大。本次团日活动后,每一位同学都对于当今的繁荣安定更加珍惜,立志要学习优秀的前辈们,为建设更加富强的祖国而努力奋斗。

本2022级环境第二团支部活动照片

    研2023级环境第三团支部通过观看“非凡十年,非凡中国”短片,切入了本次团日活动的主题,深深唤起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激励大家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组织朗诵“祖国,我为你自豪”,培养了同学们的家国情怀,营造了浓厚的爱国氛围;通过知识竞答进行互动,在提升理论知识的同时拉近了同学们的距离,具有很好的引导作用;最后,全体合唱歌曲《我爱我的祖国》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研2023级环境第三团支部活动照片

    本2022级测绘茅以升班团支部开展了名为“学党史校史-寻宝答题”的主题实践团日活动,同学们把《地图制图学》课堂上用Arcmap软件绘制出来的犀浦校区的地图作为本次活动的地图,同学们到达地图指示的位置回答相关党史问题,最终排名靠前的三位同学将获得奖品。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在温故校史党史知识的同时将自己的专业所学应用起来,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同学们也更加深刻认识到专业知识学习的重要作用,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

本2022级测绘茅以升班团支部活动照片

    本2022级测绘第二团支部来到了中铁二局成渝中线的施工现场,听取了相关工作人员对于盾构机工作原理的讲解以及他们在学习过程和工作经历中的各种经验,通过本次团日活动,支部同学们对于铁路隧道施工有了基本的认识,也见证了铁路事业发展的欣欣向荣,正如中铁二局宣言所云:“永远的开路先锋”,此次团日活动也将为支部同学未来继续努力提供坚实支持,争做开路先锋!

本2022级测绘第二团支部活动照片

    本次“青春告白祖国·爱党爱国爱校爱院”主题实践团日活动充分发挥了各团支部、青年团员的主观能动性,增强了基层团支部的组织活力,让同学们进一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了同学们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最后,在地学学院全体同学与老师的支持下,本次“青春告白祖国·爱党爱国爱校爱院”主题实践团日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