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2017级遥感第一团支部“疫情当下,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讨论”团日活动

  作者:     日期:2020-03-23   点击数:  

“观看疫情新闻节选,展开谈论”团日活动

——本2017遥感第一团支部“疫情当下,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讨论”活动

2020年3月22日,本2017级遥感第一团支部线上开展“疫情当下,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讨论”活动,活动参与者为本2017级遥感第一团支部成员。

活动过程。本2017级遥感第一团支部书记李成伟引领团支部同学们观看疫情新闻节选,并就“疫情当下,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相关话题展开讨论。

 

图1 支部成员观看疫情相关新闻图

 

支部成员讨论与感悟节选:

1.孙同学:此次的突发疫情是灾难,也是考验。面对此次疫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方联防联控,全国各地的物资,人力物力支援,全国上下齐心抗疫。反应速度之快,防控力度之强,是全世界其他国家不能做到的,中国力量在此时凝聚。火神山、雷神山迅速崛起,全国各地医疗物资,医疗力量支援武汉。这是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体制下才能实现的,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独有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这是我们的制度优势。当世界许多国家都向我们的疫情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更体会到习近平主席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我们要有责任有担当,对国家,对人民,对世界。未来是青年人的舞台,广大的青年力量应该更加有担当,有责任感,美好的生活需要奋斗,需要许多奉献与付出,青年力量应该努力增强自己的能力,思想道德修养,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2.温同学:中国这一次面临着重大的灾难,在这场疫情攻坚战中,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坚定信念,始终坚信国家的力量,响应号召,服从政策,起到表率和带头作用,不给党和国家添麻烦,积极贡献力量,帮助国家和人民攻克难关。其次,在国家身陷囹圄之时,要保持理智和判断力,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消除自身的恐慌情绪,也不能向周围制造恐慌。最后要配合国家和学校的安排,在家中上好网络课程,坚持自主学习,不能松懈。

学习了这次的大学生防疫课程后,更加意识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义务,在国家面临危难之时,我们已然是战场上的主力军,无论是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还是独自在家隔离,都是为国家的防控工作做出贡献。这次困难中,我也看到了中华民族互助互爱的凝聚力,维护祖国的自信力,我相信强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疫情,使祖国回归和平与安宁。

3.姜同学:这次疫情是一场灾难,让很多人失去生命,但一切都会过去,都会变成回忆,而回忆应该是美好的,所以应该从苦涩中搜刮出甘甜来。这次疫情除了上演了一幕幕沉重画面,也仿佛成了青年人的洗脱辞。原本被称作“跨掉的一代”和代表“丧文化”的90后和00后,在这场灾难中奋勇当先,积极乐观,让人惊叹原来沉重感也可以嘻嘻哈哈地表达。作为在家里帮不上忙的学生,只能响应国家号召上网课。宅在家成为了做贡献,把病毒憋死成为我们的目标。坐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把家里消毒,勤打扫,勤通风。响应学校坚决不提前返校,每日的健康状况按时填报,如实填报。做有担当的青年人,青年强则国强。

4.沈同学:青年一代应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这样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百余年前,五四运动先驱李大钊曾这样喊话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新时代,这一代青年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成长的过程中恰逢这场疫情大考,更当以无所畏惧和全力以赴的精气神,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我们党是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那么,广大青年党员也需要在这样的实践中不断进步和成长,用行动扛起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让我们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不断绽放绚丽之花

5.杨同学:通过这次的活动,我对这次疫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灾难面前,我深刻地认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伟大的国家,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因为新年前夕疫情迅速发展值际,短短几天的时间,从总书记的系列指示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从各地方部门的快速跟进到专家医生的全身心投入。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疫情当下,青年一代应当从中学习国家应对重大事件的经验,以疫情中涌现的先进个人和团队为榜样,科学防控、坚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