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研20级地质一班开展“不负韶华,做新时代追梦人”学习经验分享会

  作者:     日期:2020-10-25   点击数:  

为消除研一新生对刚入学时学习经验缺乏的恐惧、对科研的迷惘以及对未来规划的困惑,20201024日下午,地学学院研20级地质一班于X9205开展名为“不负韶华,做新时代追梦人”学习经验分享会,会议由班级学习委员邓威同志主持,并邀请到两位研二学硕和专硕优秀学长余军炎、范祥泰做学习经验分享,班级全体同学参会。

分享会开始,邓威同志做开场致辞,并为两位参会师兄做简单介绍。

会议首先由范祥泰同志做学习经验分享,范祥泰同志是我院19级地质工程专硕2019-2020学年综合成绩第一、学业一等奖学金获得者。分享会上范祥泰同志分别从论文查阅、软件学习和如何利用研一三个方面做分享,他强调研一阶段课程较多,同学们应当在保证学习进度并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尽快进入导师课题组进行学习,能让自己在专业领域有所成长,并指出研究生阶段不同于本科生阶段,应尽快转变心态,将学习状态调整好。除此之外,范祥泰同志还强调了研一阶段阅读文献和软件学习的重要性,介绍了中文文献和英文文献查阅的方法,并指出各同学研究方向不同,学习和使用的学习软件也不同,应以问题为导向提高学习效率,利用好B站、慕课等网络资源学习OriginCoredraw等绘图软件,多向师兄师姐请教。

随后,分享会转交给余军炎同志进行分享,余军炎同志是我院19级地质工程学硕2019-2020学年综合成绩第二、学业一等奖学金获得者。分享会上,余军炎同志强调了学习目的的重要性,并指出学习目的因人而异,同学们需要有“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的乐观的自我评价。同时还为同学们提出了有关课程学习、编程语言、英语学习和论文阅读四个方面的宝贵学习建议,并为同学们分享了一些网络学习途径和信息检索数据库,为同学以后的学习指引方法和道路。

分享会的最后,范祥泰和余军炎同志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全体研20级地质一班同学进行了合影,同学们表示本次学习经验分享会受益匪浅,研一的焦虑有了缓解。

2020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