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研20级地质一班开展“踏浪而行,不负韶华”国际视野培养线上分享会

  作者:邓威     日期:2020-12-12   点击数:  

为加强研一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根据自身目标更好地度过研究生生涯。2020年12月11日晚上7点,地学学院研20级地质一班响应防疫要求,开展名为“踏浪而行,不负韶华”国际视野培养线上分享会,会议由班级团支书黎俊杰同志主持,并邀请到17级毕业的梁康康、王荣利两位师兄和20级毕业的张杰同志做职业规划和工作经历经验分享,班级全体同学参会。


宣讲会开始,黎俊杰同志做开场致辞,并为两位参会师兄王荣利、梁康康和张杰同志做简单介绍。

会议首先由在非洲中土肯尼亚工作的张杰同志做工作经历分享,张杰同志是我院本科20级地质工程优秀毕业生,入职中土近一年。宣讲会上张杰同志分别从异国文化、衣食住行、和工资待遇三个方面做分享,他提到非洲国家普遍贫困,非洲孩子有的甚至无鞋可穿。中国作为一个有担当的国家,积极帮助非洲国家建设基础设施,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很多帮助。张杰同志在会上展示了很多别有特色的异国风景、当地的一些土特产,当地的饮食习惯等等。他提到国外工作消费水平相较于国内很低,公司包吃包住,能挣钱,但是要忍受思乡思亲的孤独和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如果同学们有出国工作打算,要特别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因为非洲的治安水平相较于国内差很多。至于待遇方面,差不多是国内的两倍左右,但是相应地干的工作也多,一般是一人多岗,方方面面都要顾及,比较辛苦。

随后,宣讲会转交给王荣利师兄进行分享,王荣利师兄是我院本科17级地质工程优秀毕业生,工作于中铁五局海外公司斐济。宣讲会上,王荣利师兄强调了自身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他强调到去海外工作,有取有得;干的工作多,待遇好,但海外工作做的工作都比较基础,可能在项目上学到东西少一点,所一定要明确自己回国后的规划;国内可能工资待遇会差一点,但是由于分工明确,随着参加工作时间的增长确实可以学到东西,待遇也会逐渐变好。

最后宣讲会转交给梁康康师兄进行分享,梁康康师兄也是我院本科17级地质工程优秀毕业生,目前工作于中铁五局海外公司吉尔吉斯斯坦。根据自身经历对于地质工程专业给出了择业建议供同学们参考,他表示甲方、各类地质局、检测单位等是本专业比较理想的工作单位。最后他强调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在校时光,积极学习一些工程上的相关软件如AutocadMapgis、理正等,多考证书,这样将来找待遇和发展的工作和转变职业的时候也更容易。另外不要局限于自身专业,不要局限于本校,趁自己年轻敢于尝试新职业如新媒体、直播等。这也很好地体现了本次宣讲会拓展国际视野的主旨,也希望同学们可以在今后的求职规划中不要局限于当下的环境,着眼未来,根据自身需求和能力,综合多方面因素进行职业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

宣讲会的最后,两位参会师兄王荣利、梁康康和张杰同志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并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会后,全体研20级地质一班同学纷纷表示本次国际视野培养宣讲会受益匪浅,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有较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