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研20级测绘三班荣获PADP最佳建设案例

  作者:研20级测绘三班     日期:2021-01-06   点击数: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第五批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计划班级专项项目(以下简称PADP项目)开展结项答辩,全校研究生共有25个班级获批此立项,经现场评审答辩,有24个班级通过结项,其中5个班级被评为最佳建设案例,地学学院研20测绘三班PADP被评为最佳建设案例。

2020109日,研20级测绘三班获批称PADP项目立项建设,至20201230PADP项目结项,共计82天,共计举办各类活动10余次。立项之后,在班长侯永阔的带领下,班委制定了明确的分工与详实的实施计划。

在爱国情怀培养与思想政治建设方面,20测绘三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关于研究生工作的指示精神,努力培养“四有青年”、“六有大学生”,以打造新时代凝聚力强、责任心强、科研能力强、科学素养强的优秀班集体为目标,先后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读书研讨交流会、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等相关活动。

5BA5F

在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培育方面,研20级测绘三班积极开展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教育活动,组织班级同学观看2020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倡导班级成员积极主动地投入科研学习,勇于创新,严谨求实,培养班级成员强烈的学术道德自觉性,遵从学术规范,提升学术道德行为能力,形成良好的班级学风、科研德风。

在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提升方面,研20级测绘三班结合测绘类专业前沿知识和发展方向,以及同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数据库建设等领域联系越来越紧密的情况下,积极联络邀请CV、CS、深度学习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分享,拓宽计算机技术的掌握与学习,邀请西湖大学深度学习实验室张军磊博士就深度学习、模型压缩等内容展开交流。

在国际视野培养与健康安全养成方面,20级测绘三班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和主题教育活动5次,先后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土地测量与地理信息学系博士生朱潇圣、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硕士生冯文翰进行生活环境、科研学习、申请博士、留学邀请等内容板块进行分享,拓展培养国际化视野。伴随着郫都区新冠肺炎疫情病例的出现,班级内多次召开卫生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同学们加强安全观念与自我保护意识,平安健康度过研究生生活。


在PADP项目的大力支持下,大力打造测绘学科软环境,班级同学先后参研纵向课题2项、横向项目8项、军委保密项目1项,参与编写国家标准2项。


项目开展过程中,研20级测绘三班全体同学一直积极参与,相互支持,不仅收获了友谊,也学到了知识,锻炼了能力。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以更加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姿态,发扬“锲而不舍,存义精思”的班风,为建设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