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2021“绿色分类,你我共行”系列活动

  作者:     日期:2021-04-05   点击数:  

为提高校园同学环保意识,促进垃圾分类工作顺利进行,我院特举办本次2021“绿色分类,你我共行”系列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活动对象

西南交通大学全体本科生

二、活动时间

4月1日-5月30日

三、系列活动

系列一:“一只易拉罐的旅途”—调研活动

(一)活动内容

    各参与小组自愿报名,小组合作,以校园里的一只易拉罐作为校园内可回收垃圾的代表,通过网络百科、现场调研、线下采访等方式对校园内的典型可回收垃圾从被丢弃、回收、运输最后到被重新加工利用全过程的各个环节以及垃圾分类现状进行追踪了解,结束后撰写调研报告,并根据调研内容各小组独立设计宣传海报以倡议垃圾环保分类,活动方将会给予各参与小组以一定的技术帮助。活动后将会由以学院部分专业老师以及活动组委会组成的评审小组根据评分细则对各组提交的调研报告、宣传海报进行打分,评选出一等奖一支队伍、二等奖两支队伍,三等奖三支队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参加活动的组员也将获得4学分的第二课堂学时。

(二)时间安排

4月6日—4月10日:活动报名

4月10日—4月17日:调研展开

4月17日—4月20日:结果展示

4月20日:名次评选,颁奖

(三)活动要求

1、各参与小组需在指定时间前提交调研报告和宣传海报至指定邮箱,超过截止时间而未提交的小组将被视为未完成活动内容,取消评选资格。

2、每个小组需由至少两名成员组成,人数不得超过5人,每组需有一名成员担任组长。

3、各小组提交的调研报告格式应规范,必须满足以下要求:

①标明小组队长、队员、学号、姓名、学院信息

②活动调研报告需明确指出调研主题

③调研报告应详细介绍调研流程、调研内容

④对调研内容进行总结,给出明确的调研结果

⑤调研报告最后应给出小组成员在调研结束后的理解体会

⑥调研报告字数应不少于2500字

系列二:“绿色生活,你我共创”—低碳环保创意设计大赛

(一)比赛方式

预选赛:参赛队伍制作与环保相关的实物(包括但不限于废物改造、小发明、服装、生活用品、工艺品等形式)各参赛组上交作品图片至少三张及简短作品介绍(包括作品名称、灵感来源、设计理念、作品组成、制作方法、作品用途等)至指定邮箱,由评审小组根据评比标准,共选出20 件优秀作品进入初赛。

初赛:晋级作品同时进行为期5天的线上微信投票,根据票数选取10件作品进入决赛。

决赛:各参赛组现场进行作品展示和各种形式的介绍,评审小组现场打分。

(二)评选方式

1.预选赛由学生会主席团及地球科学与环境学院部分教师组成的评审小组进行打分,将进入初赛的团队名单公布于参赛选手QQ群,并在微信公众号、QQ空间展示公布作品。

2.初赛由线上投票票数选取作品进入决赛,将进入决赛名单公布于参赛选手QQ群,并在微信公众号、QQ空间进行展示宣传。

3.决赛由线上投票、亲友团人数、评审小组打分三项按评分细则中所规定的权重加成,最后决出名次。

(三)活动时间及地点

4月26-4月30日:活动报名

5月1日—5月10日:作品制作

5月10日-5月11日:作品提交

5月12日-5月13日:预选赛作品评选

5月13日:初赛名单公布

5月20日-5月25日:初赛线上投票宣传

5月25日:决赛名单公布

5月30日(周日)晚:决赛(图书馆一号报告厅)


(四)活动要求

1、参赛要求

①参赛者可以自己参赛或者自行组队参赛,围绕“低碳、环保、创意”主题进行,将可再生、循环利用的理念体现在参赛作品里,作品要有独特创意,不得抄袭。

每组参赛组人员不超过4名,其中包含队长1名。

2、作品要求

①参赛作品形式可多元化,需紧扣环保主题,并且积极有正能量,自选材料(废物改造、小发明、服装、生活用品、工艺品等)均可参赛。

②本次“低碳环保创意大赛”的作品设计一定要围绕环保这一主题,重点在于突出环保,凸显变废为宝!预选赛要求选手们要有作品和为作品准备两百字的介绍(包括作品名称、灵感来源、设计理念、作品组成、制作方法、作品用途等)。决赛参赛组需提前告知决赛展现形式并提供相关材料。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系列活动,还有丰厚的奖品在等着你们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