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召开数学建模分享会

  作者:     日期:2021-04-12   点击数:  


  为丰富学生学习生活,提升竞赛能力,202149日,1930,我院于X2319开展了数学建模分享会,主讲人为数学建模协会副会长金嘉淇,参与人员为2019级和2020级学生。


  交流会开始,主讲人三个方面对数学建模进行了概述,首先介绍了各类数学建模竞赛,有校内举办的新生杯数学建模竞赛,让一开始接触数学建模的同学对建模比赛有了大致的了解;省级的数学建模比赛会与省内各高校的同学角逐出进入国赛的同学从而吸取经验,在国家级的数学建模比赛中,与全国的参赛选手赛出最终的奖项,接着介绍了各类数学建模竞赛的价值,参加数学建模比赛既能提升自己的数学能力,还能通过比赛熟悉各类软件,如果获奖,既能加分,让自己在保研和奖学金的评选中提升竞争力,还能在自己的履历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紧接着主讲人介绍了参赛队伍的组建和分工,让同学们更清楚的了解了比赛。参赛队伍一共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为建模手,写手和算手。建模手分析题意建立相应的模型,算手通过建模 手的模型来拟写算法,写手将模型和算法整合,写成一篇完整的参赛论文。

  最后主讲人介绍了比赛应该具备的预备技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赛前准备和学会相应的软件会大大提升参赛的效率;在赛前多学习前人比赛的论文,多于他人交流,可以收获更多的思路和更完善的作品。



    至此,本次数学建模分享会圆满结束。

作者:刘熙塘

摄影:刘熙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