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19级测绘茅班团支部“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     日期:2021-05-27   点击数:  

202156日下午1700分,为了学习五四思想,传承五四精神,19级测绘茅以升团支部于唐臣书院二楼公共区域开展团日活动。本次团日活动应出席团员28人,实际出席团员20人,总时长40分钟。

首先,刘珈雯同学带领团支部出席团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由任维韬同学向团支部团员朗读了部分讲话内容。最后同学们共同观看习近平考察清华大学的新闻视频。

之后,刘珈雯同学带领班级同学学习了五四运动的具体过程。刘珈雯向大家介绍到:“五四运动,起因为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是19195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

接着,刘珈雯和支部同学们一起学习了五四运动中的优秀人物以及他们身上体现出的革命精神。刘珈雯为大家介绍了诸如陈独秀、李大钊、胡适、鲁迅、蔡元培等优秀人物,并呼吁大家交流讨论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共同学习学生和青年身上所涌现出来的爱国精神、为真理和正义而战的精神以及不畏强暴和黑暗政治的精神。

最后,刘珈雯带领大家认真分析了五四运动的性质特点,告诉大家由于五四运动是在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发生的,所以它具有以辛亥革命为代表的旧民主主义革命不具备的一些特点。主要体现在五点上——表现了反帝反封建的彻底性;是一次真正的群众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由学生先发起,由工人扩大的坚决的反帝运动,是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开端。在学习完五四运动的特点后,刘珈雯同学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团誓词。大家热情洋溢,其中万润蓬表示任何时代的青年和学生都应该认真学习五四精神,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至此,本次团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