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水痘的防治知识

  作者:     日期:2022-06-16   点击数: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同时伴有剧烈瘙痒。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患者为主要传染源,主要是通过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播,全年均可发病,冬春季为主,主要为2-10岁儿童,但随儿童免疫的加强,发病年龄延后,人群普遍易感,易感者接触患者后易发病,故幼儿园和学校等人群聚集单位易引起流行。病愈后,病毒可长期潜伏于脊神经、后根神经节等处,形成慢性潜伏性感染,多年后可因机体抵抗力下降,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综合措施预防措施:

1、加强对传染源的管理:流行期间如有不适应尽早就医,积极主动地配合医疗机构采取各种防治措施,以便对病人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早报告。各学院辅导员老师要做好因病缺勤原因调查,如有可疑及时报告。

2、切断传播途径:做好环境卫生、居室卫生、个人卫生、营养卫生,多开门窗通风换气,少到人口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活动。

3、保护易感人群 :易感人群多参加户外锻炼,加强防病知识宣传,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目前最有效的防治方法还是接种疫苗,以提高人群免疫力。

水痘疫苗属二类疫苗,按照“知情、同意、自愿、自费”的原则接种。

接种疫苗后一般两周左右产生抗体,抗体阳转率为98%,处于潜伏期的人员接种疫苗后仍然可能发病,但能减轻病情。



医幼及场馆服务中心

2022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