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流感的预防知识

  作者:     日期:2023-03-07   点击数:  

流感的预防知识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的流行和传播

流感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病毒容易发生变异,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冬春季节是我国流感的高发季节。

其易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人群密集型企业等场所引起聚集性疫情。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主要的传染源,病毒在人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续排毒3-6,流感患者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

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

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

流感的病程和症状

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2-4天。

其主要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等局部症状,也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等;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

流感病例一般症状轻微,无并发症者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

部分患者可并发肺炎等发展为重症,甚至引起死亡,尤其是婴幼儿、老年人、免疫力低下或基础疾病者、肥胖者、妊娠期妇女等人群。

据疾控提供的监测数据表明,我市已逐渐进入流感高发季节,建议师生:

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最特异的手段,能获得有效保护。此外学校、托幼机构因人群密集,一旦有感染发病可造成疫情迅速蔓延,因此也建议学校、托幼机构人群积极接种疫苗。

除接种流感疫苗外,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主要如下:

增强体质和免疫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和乐观心态,避免过度疲劳;加强体育锻炼;并根据气候变化,注意增减衣物和防寒保暖。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或其他物品;做到勤洗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等后要及时、规范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居住、工作等活动场所应注意通风换气。

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流感流行季节减少在人群密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逗留;在商场、医院、候机(车)楼等公共场所,尽量在空气流通的地方等候或逗留,不在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久留;乘坐交通工具时尽量不要和有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者近距离说话或接触;如果有发热等表现,佩戴口罩,以免传染其他人。

就医时注意个人防护。因发热及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状就诊时,应带上口罩、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告诉与类似症状病例接触等情况。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感染流感病毒,易引起重症,以上人群如罹患流感,尤其应予以重视,及时就医。

做好居家休息治疗。市民如出现发热及咳嗽、咽痛等症状或被判断为流感或流感样病例后,应注意居家休息治疗,避免上班、上学等,以免传染他人。

 

                                               西南交大校医院预防保健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