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团组织关系转接】地学学院关于开展2023届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通知

  作者:地学学院团委     日期:2023-05-19   点击数:  

各毕业班团支部、毕业生团员:

团组织关系转接是团员管理和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本要求。为顺利开展我校2023届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优化毕业生离校工作程序,简化现场办理流程,推动“学社衔接”工作目标顺利完成。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需要同时完成线上转接和线下转接,未完成转接工作不能领取双证离校,请各毕业生团员注意。

一、线上转接

毕业生团员参照《2023届毕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指引》(附件1),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完成线上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智慧团建”网址https://zhtj.youth.cn/zhtj

(一)分类转接

根据团中央“学社衔接”工作的整体部署,将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分为“升学”、“已落实工作单位(含自主创业)”、“参军入伍”、“未升学或未落实就业去向”、“出国(境)学习生活”、“延迟毕业”等6个类别,分别规定了转接流程,如下:

1. 升学的毕业学生团员:转出原因选择“升学”,选择毕业去向,填写新学校名称、新学校所在地详细地址、申请转入组织等信息。

2. 已落实工作单位(含自主创业)的毕业学生团员:转出原因选择“已落实工作单位(工作单位有/无团组织)”,填写工作单位名称、工作单位所在地详细地址、申请转入组织等信息。

注意:

(1)工作单位尚未建立团组织的,应转至其经常居住地或工作单位所在地乡镇、街道团组织。

(2)因故乡镇、街道团组织确有接收困难的,可由县级团委建立“流动团员团支部”承担接收责任(下同),县级团委应在6个月、最长不超过1年内根据实际去向将这部分团员的组织关系转出。

3. 参军入伍的毕业学生团员(转往特殊单位团组织):转出原因选择“转往特殊单位团组织”,并在备注一栏填写转往单位名称,业务提交后由省级团委审核通过后,进入特殊单位专属库集中管理(进入涉密单位工作的参照办理)。

4. 未升学或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学生团员: 转出原因选择“未升学或未落实就业去向”,选择是否保留在原学校,填写申请转入组织。

注意:

(1)组织关系优先转至经常居住地所在的乡镇、街道团组织,也可转至户籍所在的乡镇、街道团组织。

(2)若因特殊原因团组织关系选择保留在学校,转出原因选择“未升学或未落实就业去向”,选择保留在原学校为“否”,填写申请转入组织为“四川省西南交通大学地学学院流动团员团支部”。且本人需要填写《流动团员管理服务告知书》(附件7),提交纸质材料到4542办公室进行登记。并加入学院流动团员QQ群集中管理(群号:771865945),注:本校可保留团员组织关系6个月,最长不超过1年,故团组织关系应尽快转出。

5. 出国(境)学习生活的毕业学生团员:转出原因选择“出国(境)学习生活”,选择转入组织,转入学院“四川省西南交通大学地学学院出国(境)学习研究团支部”集中进行管理,且需加入地学学院出国(境)学习研究团员QQ群:602535445。

6. 延迟毕业的毕业学生团员:

①选择“离校自修”的团员,转出原因选择“未升学或未落实就业去向”,选择保留在原学校为“否”,将团组织关系需转入户籍所在地,填写申请转入组织,并在备注一栏填写“离校自修”

②选择“延长学年”的团员,转出原因选择“未升学或未落实就业去向”,选择保留在原学校为“否”,填写申请转入组织为“四川省西南交通大学地学学院延迟毕业团支部”,待新学期开学分班之后,再将团组织关系转入下一学年自己所在班级的相应团支部。另外为了方便管理,请延长学年的同学们加入地学学院延迟毕业团支部QQ群:785801381。

未尽事宜,可参考《转接指引》(附件1)与《转接操作指南》(附件2)。

(二)时间安排

1. 流入社会的毕业生团员

5月-7月,由于未完成转接工作无法领取双证离校,请毕业生团员尽早完成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2. 升学的毕业生团员

5月-7月,各毕业团支部重点开展“升学的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新生入学一个月内,100%发起新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入申请(在此之前,按各校具体要求对于其团组织关系转接进行具体实施)。

8月底前,基本完成升学的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如无法转出,则需转入学院 “流动团员团支部”,确保升学的毕业学生在领取毕业证的时候,团员团组织关系已经转入升学学校或者在“流动团员团支部”中。


二、线下转接

(一)各团支部提前准备以下材料

1.收齐本支部毕业生团员证,并规范填写组织关系接转页并到4542办公室加盖团委章。

2.统计《地学学院xx支部2023届毕业生补办团员证团员名单》(附件3),补办之前团支书须通过登录智慧团建系统查阅团籍档案等方式核实团员身份信息。并于5月24日17:00之前将电子稿发送至邮箱 Cylcogsee@163.com。

3.统计《地学学院xx支部2023届毕业生开具团组织关系介绍信团员名单》(附件4),纸质介绍信非必须材料,请各毕业团员向拟转去单位核实是否需要纸质介绍信,学院遵从非必要不开具纸质介绍信原则。注意:团支书统一汇总后将材料于5月31日17:00前将电子稿发送至 Cylcogsee@163.com。

如因离校需提前办理团组织关系转接的同学,可携带空白证明(附件5、附件6)到X4542进行填写审批后,到综合楼253办理。


(二)学院团委服务咨询点

为了加强服务,便于同学咨询,校团委将设置“团组织关系转接服务咨询点”,校团委委派工作人员于学生园区服务点集中办理《团员证》补办盖章、开具团组织关系介绍信等手续,同时受理同学个人咨询或者特殊情况的补充办理。

时间:6月3日-6月4日 10:00-12:00;14:00-17:00

地点:九里校区 眷诚斋3栋3114

时间:6月5日-6月11日 18:30-19:30

地点:犀浦校区 南区天佑斋9栋宿舍园区内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重视。毕业生团员加强重视,主动配合学院团组织完成智慧团建、团员证收集等转接工作。各团支部需及时完成团关系转接工作,切实完成100%线上团组织关系转接。

(二)严格程序。各团支部需要落实毕业生团组织关系去向,做好“升学衔接”、“学社衔接”,做到“落实一个发起一个、发起一个追踪一个”,避免团组织关系滞留在我校。

纸质介绍信并非团组织关系转接必须环节,请毕业生团员提前咨询接收团组织关系的单位是否需要,并核实介绍信抬头等内容,按需开具。

只有完成转接工作才能领取双证离校,请毕业生团员加强重视,主动配合学院团组织完成信息统计、团员证收集等线下转接等工作。

为了使毕业生团组织转接工作顺利开展,请各本科、研究生毕业班班级团支书加入“地学学院2023届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qq群:794816776。

专项工作联系人:张老师028-66367551 黄同学18280426816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

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3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