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关于地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作者:地学学院学工组     日期:2020-10-10   点击数:  

2020级研究生新生:

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教育阶段的起点,更是加强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做好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按照学校部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全员覆盖 分类指导 把握重点 突出特色为原则,以帮助研究生新生熟悉学习环境、遵守行为规范、恪守学术道德、树立远大理想、明确人生目标、矢志奋斗报国为基本目标,助力提升培养质量,助力同学成长成才,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二、开展对象

地学学院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

三、开展时间

即日起至202011月底。

四、主要内容

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主要专题内容:

1.专题一:精勤研途”——科学精神与学术诚信教育。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学院将安排参观校史馆活动,结合校史学习,通过挖掘科学家感人故事,尤其是我校著名校友故事,学习和铭记科学家精神;通过案例教育、规范学习,加强学术诚信教育,传承双严传统。

2.专题二:阳光研途”——身心健康与热爱生命教育。各班生活委员和学习委员担任班级的“心理观察员”,负责班级同学的日常心理教育工作。应重点结合《研究生新生心理指南》内容(图文及语音),通过团体辅导、电影赏析、讲座沙龙等各种形式,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

3.专题三:平安研途”——道德法治与安全防范教育。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纪校规、防骗防诈、保密知识、防疫抗疫等,结合《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手册》等开展日常行为规范和安全教育。

4.专题四:砥砺研途”——奋斗成才与学涯发展教育。重点通过优秀朋辈案例,分享研究生在学术科研和人生发展上的精彩故事,启迪新生勤奋刻苦、砥砺奋斗。围绕职业生涯规划、学术科研之路发展等内容,让研究生更加清晰的明确自我、发现自我,明确学习发展目标和方向。

五、组织要求

每名新生合理安排时间,需选择两个专题活动参加,专题活动的具体时间安排请关注后续通知。各班级应周密安排,精心策划,确保入学教育工作实效。入学教育实施过程中,如有特色做法,效果较好的活动,欢迎积极向学院投稿,邮箱:45735833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