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关于召开“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作者:地学学院团委     日期:2021-06-11   点击数:  

院内各支部:

根据《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2021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团员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地学学院要求基层支部在第十六周召开“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把握主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团中央决定在全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共青团作为团缔造和领导的青年政治组织, 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发挥团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大责任,作为团员思想武装和团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大契机。各基层团支部要围绕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的奋斗方向;对照先进员事迹思考担负的职责使命;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主题充分运用主观能动性,围绕中心,把握重点、盘点收获、查摆问题并整改落实。

二、组织学习

院内各支部要组织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团章和团内有关重要法规。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方式深入思考未来前进的方向深刻认识自身不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要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组织团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团支部和团员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采取个人自评、团员互评的方式,在团员大会或者团小组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团支部委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般采取团支部委员会会议方式进行,也可在团员大会或者团小组会上结合个人自评、团员互评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不说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

、加强组织指导

(一)各团支部要把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环节,切实加强指导。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加强统筹安排,强化分类指导。

(二)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要求团支部搞工作方案、征求意见表和总结报告等材料,不要求团员撰写个人发言材料,不搞“痕迹管理”。

(三)提倡各团支部邀请1名高(跨)年级学生党员(如2020级团支部邀请2018级一名学生党员)作为督导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增进团支部对组织生活会重要性领会,提升政治严肃性与实效性。

五、工作要求

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在2021年6月18日前完成。各团支部于2021年6月18日前将专题组织生活图文简报提交至“智慧团建”党史学习教育分栏中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年级为单位撰写专题组织生活会新闻发送至团建中心发布

特此通知。




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1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