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职达计划】“生涯番茄”系列线上沙龙(15)

  作者:就业指导中心     日期:2020-05-31   点击数:  

2020年5月27日晚21:30,地学学院2018级辅导员、就业指导中心指导老师杨都强老师作为主讲人主持参与了“生涯番茄”系列线上沙龙活动第十五期。本次活动通过线上平台“腾讯会议”进行,活动主题为:“如何营造班级的学习氛围”。本次活动的对象为2018级环境消防专业各班的学习委员。

杨老师表示班级学习氛围的营造离不开构成班级的每一个个体,化整为零的去看,就如个人梦组成中国梦一样,个人学习状态营造班级的学习氛围。杨老师带领大家以另一个角度去思考班级学习氛围的营造,从局部问题出发去思考全局,向大家介绍一些理论性的方法概念,希望大家能从中思考到管理自己班级的特色办法。

现在的大学校园较为普遍的存在一种现象,找不到学习的意义,对生活感到迷茫。在今天这个多元的社会,学习不再是唯一的出路,学习的意义感变得稀缺。有些事情做着做着就会迷茫,不知道为什么一定要做下去,特别是当碰到一些挫折的时候,这种不必要性更加成为了一种反推力,让你不再想去做某些事。哲学家加缪说过,唯一严肃的哲学问题就是一旦意识到人生的无意义之后,是否还要继续生活。这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就会产生一种学习既然无意义,那我们是否应该好好学的心理,导致个人处于学习热情不高的状态。

(△部分同学感受)

解决学习的意义感稀缺,我们可以从来源下手。意义感从哪里来?从马斯洛需求五层次来看,在过去,大多数人都为生计和安全着想,活下去就是意义本身;就像上大学以前,大家每天都在想着升学,所以学习就是意义本身,很确定,也很充实。从意义的定义和概念来看,意义,可以认为是生命的一种终极关怀,它是人类通过互动交流产生的建构。是由你在与其他人、事物、观念等的互动交流中产生的一种关联和结合,称之为联结。联结是我们头脑当中的一个信念,它是被构建出来的关系。周恩来总理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年轻的周总理面对当时的国家境况,与国家产生了一种联结,把中华之崛起的信念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意义感就来源于这样的一种联结。

(△部分同学感受)

联结的关键在于认识到意义的构建是一种互动交流的过程。从个人的角度思考,要立足当下,积极的去与学习和班级建立联结;从班级的角度去思考,就是需要班级积极的去与每个人建立联结,我们常说的集体荣誉感,对班级的归属感就属于此范畴。营造班级的学习氛围首要的就是让班级的每个个体与班级建立联结并维持这个联结,这样有利于班级中个人学习的一方面的意义的形成,使得个人更加有热情去学习,班级中每个个体的学习状态提升了,班级的学习氛围自然就会变好。

至此,“生涯番茄”系列线上沙龙活动第十五期圆满结束。